xinde

我的妈妈


2013-04-27 14:18:25 作者:刘艳芬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8日,14期(总第531期)

    我的妈妈一生虔诚事主,十八岁就嫁给了我父亲。父亲在煤矿上班,家庭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妈妈的身上。妈妈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她不会说华丽的语言,只是用她的思想和行为感染着我们。
    妈妈生了我们四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那时候生活条件很差,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妈妈每天到离家二百米的井边去挑水。尤其是冬天,井边都是冰,一不留神就有掉下去的危险。我问妈妈:“怕吗?”她说:“一切都靠天主吧!”尽管日子过得很苦,妈妈的信仰很坚固。每晚让我们和她通功念晚课和玫瑰经,从不间断。直到圣堂开放,妈妈还是坚持到堂里跪圣体、祈祷。在妈妈的潜移默化下,我们的信仰根扎得很深。
    妈妈是个很孝顺的媳妇。奶奶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从来没有和她红过脸。她让我们姐弟四个一起睡觉,给奶奶每天和煤泥糕取暖。在奶奶临终前的那一段日子,妈妈每天陪在奶奶身旁,给奶奶洗衣服、做饭、喂饭、擦屎擦尿等等,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每天和我们跪在奶奶身旁念临终经,直到奶奶去世的那天。妈妈常对我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拥有老人时,一定要珍惜。不要等失去的时候才后悔。”她还劝勉我们,要孝顺公婆。有时间多陪陪公婆,和妯娌要和睦相处,遇事要忍让对方。
    妈妈总是告诫我们:不符合教友身份的话不说,违背良心的事不做,要珍惜天主赏赐的一切。她的一件衣服总是穿了又穿,我们一给她买衣服,她总是说:“把钱省下来,捐给需要的人吧!”我们小的时候,她总是把好吃的东西让我们吃,而她总是最后一个吃。吃饭的时候桌上掉一粒米,她都要捡起来吃了。孙子会说:“奶奶,多脏啊!”她总是说:“天主赏给我们的一切都应当珍惜。”可是对那些穷人很慷慨,每当有要饭的进去的时候,她总是让那人吃饱,走时再给一些衣物。“你们对我小兄弟中一个所做的,你们就是对我做”,天主的这句话在妈妈的身上体现了。
    妈妈最不放心的就是怕我们远离天主,放弃信仰。我们一回家看望她,她总是说:“耶稣说过,‘那同一个饼,是常生的良药,抗除死亡的解毒剂,使我们永远活在耶稣基督内的食粮’。所以你们要常常进堂祈祷,勤办告解,勤领圣体。离开天主,你们会一事无成。”
    妈妈现在老了,她每天在家看圣经,读“信德”,伺候比他大十三岁的父亲,任劳任怨。给父亲做饭,洗衣服,挽扶着父亲一起去圣堂望弥撒祈祷。
    感谢妈妈留下最宝贵的信仰财富,这财富我一定传下去。

本文标题:我的妈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