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诚心忏悔,慈父自会宽恕,是否等于不必告解?


2004-10-19 11:40:16 来源:信德论坛

日月星:
    某教友问:诚心忏悔,慈父自会宽恕,是否等于不必告解?
  少时,神父要求我们每星期办一次告解,主日望弥撒时能以洁净心灵,迎接耶稣圣体。梵二之后,似乎很少听到神父鼓励教友这样做。我自己亦有一种感觉,既然上主是慈父,我们只要肯诚心忏悔,上主无论如何也会宽恕我们的罪过,不必受告解形式拘囿。我这样想对吗?教会又要求我们最好多久办一次告解?

重塑今身: 
    伯多禄好像也没办过告解,但是他太爱耶稣了,所以如果我们对天主也能有那么大的爱情,我想告解只是一个安慰人心的赦罪形式,因为很多人认为不告解就不得赦,但是上等痛悔又很难做到,因为人对天主的信心和爱心都不够,所以告解是必要的,也能安慰人心。打个比方说,耶稣传教时期经常治愈病人,有些人就一定要耶稣用手亲自降福,而有些人则对耶稣说,只要他愿意就能成就,这就是区别的治愈方式,但是结果是一样的,他们的病都好了。所以说若是没那么大的信德,就最好去办告解,你相信用哪种方式能得罪赦,就去使用哪种方式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不过还是想劝大家一句,应该努力学会发上等痛悔,这是很必要的!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就是,即使告解,若不真心痛悔一样不得赦的。天主看人的内心,而不是外在的形式。所以说即使没有办告解,但是真心悔改了也一样得救。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总之一句话,罪是否得赦,在于自己本身和天主的仁慈的配合。
    办告解有办告解的好处,可以提醒人免陷于罪恶,也可以强制人少犯罪过,因为每个人都不太好意思去到神父那里说自己的罪过,尤其是熟悉的神父,哈,那就少犯点了!所以说告解圣事还是很必要的。
  天主对我们人的内心肯定是比我们自己更了解的,所以他无论给我们做什么,定什么规矩,肯定是有利于我们的,我们就单纯地相信他好了。

心染微尘
    总之,我们得牢记,爱得多赦得多。

重塑今身
  心染微尘,你的话没错,爱就是赦罪的原因!
  
不想掉队
    不管有无大罪,即使是小罪,每周领圣体时告解一次,以一颗纯洁的心情领受耶稣,感觉要好得多!我小时候神父要求也很严格,每次领圣体前必须告解。现在好像是在各方面都越来越宽松了似的!
 
老顽童
    一个罪人的回头,天上的天使也跟着高兴,根据个人的心里良心需要。

教会的训导
节选自《天主教教理》(参阅1430—1458条)
内心的忏悔:
  耶稣召唤人皈依和忏悔,正如在祂以前的先知,首先不是针对外表的行动,如“灰土和苦衣”、禁食和克己,而是心灵的皈依、内心的忏悔。没有此种皈依和忏悔,忏悔的行动是没有效果的,且是虚伪的;相反地,内心的皈依催促人以可见的标记、举动和悔罪的行为予以表达。
忏悔者的行动:
    “忏悔圣事要求罪人甘心情愿接受所有这些要素:以心痛悔;以口告明;以行为表现完全谦逊和具有效果的补赎。”
痛悔:
    在忏悔者的种种行为之中,首先是痛悔。痛悔是“内心的伤痛和厌恶所犯的罪过,并且立志将来不再犯罪”。
    如果痛悔是来自那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的爱,则称之为“完美的”(上等)痛悔(爱德的痛悔)。这样的痛悔赦免小罪;如果悔罪者下定决心尽快接受告解圣事,那么,这样的痛悔也能赦免大罪。
  所谓“不完美的”痛悔( 或“下等痛悔”), 也是天主的恩赐,圣神的推动。这样的痛悔是由于考虑到罪恶的丑陋,以及害怕受到永罚和其它惩罚的威胁(因害怕而发的痛悔)。 当良心如此受到震撼,遂能引发内心的转化,在恩宠的推动下,被引导完成忏悔的过程,藉“圣事”而获得罪赦。然而,只有“不完美的”痛悔,并不能赦免重罪,但这样的痛悔使人作好准备经由忏悔圣事,而得到罪赦。
    接受这圣事前,宜先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下,省察自己的良心。为此,可在福音和宗徒书信的伦理教导当中,找到最合适的章节,如:山中圣训、宗徒的教诲等。

告明罪过:
  即使纯粹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告罪这行动也能释放我们,并使我们更容易与他人和好。透过告罪,人真诚地面对自己所犯的罪过,承担其责任,藉此重新向天主打开心门,并开放自己,寻找教会的共融,以开展崭新的未来。
  向司铎告明是忏悔圣事的必要部分:“忏悔者必须告明所有用心省察出来的大罪,即使是最隐密的,如违反十诫中最后两诫的罪过,因为有时这些罪过会更严重地伤害灵魂,且比那些公开的罪,更为危险。”
  当基督信徒尽力告明所有记得的罪过时,无可置疑地,他们是把这一切罪过放在仁慈的天主前,以获得宽恕。谁不这样做,并故意隐瞒自己的某些罪过, 便不能通过司铎获得赦免;因为“如果一个病人羞于向医生揭示自己的伤口,医生就不能为他所不知的病对症下药。”
  根据教会规定,“凡到达懂事年龄的信友,皆有责任至少一年一次,诚实地告明经省察出来的、自己的重罪”。 谁省察到自己犯了死罪,却没有先透过忏悔圣事而获得宽赦,即使怀有很深的痛悔,也不可以领圣体,除非他有充分的理由要领此圣事,但又无法找到听告解者。儿童在初领圣体之前,也应先领受忏悔圣事。
    告明日常的过错(小罪),虽然没有严重需要,但教会仍积极劝勉这样做。事实上,定期告明小罪,有助于培养我们的良心,对抗恶习,让基督治愈我们,在圣神的生命中不断进步。如果我们经常藉此圣事,接受天父慈悲的恩赐,便会促使我们像祂那样慈悲:
  谁明认自己的罪过,……就已经与天主一起行动了。天主指责你的罪过;如果你也承认自己的罪过,你就是与天主联合一起。人和罪人可以说是两个事实:当你听到“人”,这是天主所造成的;当你听到“罪人”,这是“你”、人自己所造成的。消灭你所做的,好让天主拯救祂所造的……。当你开始厌弃你所做的,你的善行已经开始,因为你承认你的恶行。善行是以承认恶行开始的。你履行真理,便迈向光明。
                                          (编辑  北川)

 

本文标题:诚心忏悔,慈父自会宽恕,是否等于不必告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