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对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是谦逊的美德


2013-04-30 09:00:07

  教宗方济各4月29日清晨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弥撒圣祭,宗座财产管理局(APSA)主席多梅尼科·卡尔卡尼奥枢机和圣伯多禄宗座朝圣局局长方济各·焦亚总主教一同共祭,宗座财产管理局的一些职员和几位修女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表示:对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是准备接纳天主宽恕的谦逊美德。
 
  圣若望在当天的弥撒读经中讲到:“天主是光,在他内没有一点黑暗”。教宗方济各强调说,“在我们的生命内,我们每个人都有黑暗的地方,在我们的良心内,我们也有完全黑暗的时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黑暗中行走。教宗解释说:“在黑暗中行走意味着自我满足,自认为不需要得救。当人在这条完全黑暗的道路上行走时,他将难以回头。因此圣若望继续说:‘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罪过,就是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我们都是罪人。这是出发点。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的罪过,天主是忠信的,祂将宽恕我们的过犯,除净我们的罪恶”。
 
  教宗接着说,上主宽恕我们也体现了祂的正义,“因为祂来,是为了拯救和宽恕我们”,像父亲怜爱自己的儿女一样来接纳我们:“上主怜爱那些敬畏自己、寻求自己的人”,祂始终以怜爱理解我们,愿意赐给我们“唯独祂能赐予的和平”。“这就是在修和圣事中所发生的事”,即使“在很多次我们认为去办告解如同是去干洗店”祛除我们衣服上的污渍一样。
 
  教宗解释说,去办告解不是去干洗店,而是与耶稣的一次会晤。虽然我们耻于对耶稣说出真相,说出自己的罪过。“但是羞愧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美德,也是谦逊的美德。”
 
  教宗然后说,我们应该有信心,因为当我们犯罪时,我们有一位在天父身边的辩护人“耶稣基督,正义者”。他“在天父面前支持我们”,为我们的软弱辩护。但是我们在面对天主时,必须带着“罪过的真相,怀着信赖和喜悦之情,而且不伪装自己。我们永远不要在天主面前伪装自己!”
 
  教宗最后祈求“上主赐给我们始终以真相面对祂的恩宠和勇气,因为真理是光明,而且在天主面前也没有半真半假的黑暗和谎言。愿上主赐予我们这一恩宠。”
 
  教宗在4月29日还发布了一条推文,他写说:“如果我们每个人到夜晚时都能说:今天我完成了一个爱他人的善举,那将是多么美好啊!”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对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是谦逊的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