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见证信仰 热心福传


2013-05-17 09:48:17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9日,17期(总第534期)

    提起梁化仪这个名字,唐山教区很多的老教友都熟知,刘景和老主教也是赞不绝口,在八户村更是备受教友们尊敬,他用自己的一生见证了忠贞的信仰,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福传使命,即使离去多年,依然感动着教会的下一代,也征服了村民们的心。


福传模范梁化仪

    在采访梁化仪后代之前,先和村里的其他教友及村民们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了解与查访,得到的最具有代表性的认知就是,梁化仪品行憨厚老实、信仰忠贞、肯于付出、善于帮助别人、热衷于福传。等到其后代家里采访时,竟然连一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有找到,只有对老人无尽的追忆。

一、坚贞守护信仰
    梁化仪于1918年1月15日出生于唐山教区丰润区八户村教友家庭,曾经与刘景和主教、李鸿皋神父一起在北京文生大修院修道,后因种种原因回到原籍,在张各庄中学教书,但依然没有忘记传教,逢人便讲,遇人便说。
    在那个不寻常的年代,梁化仪经历了雷电交加、暗无天日的生活。但他凭借着对信仰的忠贞,没有一点儿屈服,始终没有放弃信仰。后来有人问梁化仪,为什么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对于信仰的热忱却依然如故、坚贞不屈呢?他却反问说:“信仰不是自由的吗?我有保持信仰的权利。”

二、热心福传
    在当今这个福传的时代,梁化仪更是如鱼得水,开始了他的福传之路。1983年他从于乡中学退休以后,主动承担起了村里送报送信的工作。因为八户村是一个两千多人的大村子,邮递员根本就不可能认识每一家每一户,梁化仪看到这种情况后,就主动要求替邮递员为村民送报送信,并且是完全义务的。梁化仪走家串户进行福传,被村民们称为“泥腿子传道员”,因为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宣讲福音,以至于与他年龄一般大的村民,都听过他的传道。
    梁化仪在福传过程中,不仅靠宣讲,也会送认识字的村民一些信仰书籍,接济一些贫困家庭,帮助村民们种田,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与尊敬。
    1990年,梁化仪被神父邀请去唐山教区主教府五家庄教堂担任信仰咨询服务,帮助谢博思神父在那里福传,并偶尔为备修院的修生讲课。众多神父都受到过他的教诲,现在五家庄堂区服务的教友中,就有很多是经过梁化仪福传而信教的,更有很多教友的代父都是梁化仪。
    1992年,梁化仪因患病不得不回家接受治疗,但他在养病期间,依然没有放弃福传和帮助别人,以基督爱人的精神感动着很多受助者,直到1997年,以将近90岁的高龄离世升天。

本文标题:见证信仰 热心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