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接见“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拒绝盈利偶像,重新授予关怀其应有的社会身份


2013-05-26 09:15:17

  “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这几天在罗马举行会议,讨论的主题是:“重新思考关怀行动”。这个基金会由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创于20年前,其宗旨是传播教会的社会训导。全体与会人士于5月25日结束会议后,集体来梵蒂冈觐见教宗方济各,聆听他的指示。

  教宗在向与会人士发表的讲话中首先谈到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问题,这种情况在西方社会尤其严重。他说:“没有工作和失去工作的现象正在蔓延西方广大地区,贫困边界的扩张令人忧虑。没有途径赚得面包和没有工作尊严是最严重的物质贫穷。”

  谈到“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这几天开会讨论的主题“重新思考关怀行动”,教宗认为,关怀不再是单纯地协助穷人,而是全面改变整个社会体系的观念,寻求途径改变及纠正它的观念,使它相称于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教宗说:“‘ 关怀’这两个字不受经济界欢迎,它被视为不好的词。需要重新授予关怀其应有的社会身份。关怀不是多余的态度,不是社会施舍。关怀是一种社会价值,要求我们授予它应有的身份。”

  教宗接着谈到正在困扰全球的经济危机说,目前的危机不只是经济和金融上的,它的根源在于道德和人类学危机。教宗说:“追求权力、盈利、金钱偶像,将它放在人的价值之上,这个逻辑成了社会运行的基本准则。这种观念忘记在市场生意、逻辑及衡量的标准之上有人存在,某些东西该当属于有崇高尊严的人。这些东西提供给人度有尊严的生活和积极参与公益的可能性。”

  教宗最后感谢“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的工作,同时也为眼前这些教会社会学专家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两项反省,首先要使教会社会训导同社会-经济演变相结合,因为今日时代的节奏突飞猛进,总是呈现新事物。其次就是 “重新思考”,它的含义在于加深进一步反省,使关怀价值从福音中汲取力量,结出丰硕果实。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接见“支持教宗百年通谕基金会”:拒绝盈利偶像,重新授予关怀其应有的社会身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