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狱囚从学习脚底按摩领悟谦卑


2013-05-28 09:43:54

检察长洪培根伸脚给吴若石神父作示范。

  【天亚社.台湾台东讯】要让最喜爱「顾面子」的华人学会谦卑,就是学会弯下腰,从脚底服务开始。

  报名参加台东监狱首期「脚底按摩培育班」的陈姓受刑人,在五月十三日开训典礼上表示,他过去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和别人「呛声」,学习脚底按摩有助修心养性,期满出狱后,他会从事脚底按摩工作。

  他引述台湾著名的「脚底按摩大师」吴若石(Josef Eugster)神父在开训典礼里说:「天主把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房放在脚底,所以耶稣在最后晚餐里替十二位宗徒洗脚,让他们明白谦卑后,才能服务众人,传播福音。」

  这位七十四岁瑞士籍白冷外方传教会神父从一九七九年在台东市宝桑天主堂开始传授「脚底按摩」保健法,为民众服务,至今徒子徒孙遍布台湾和中国大陆。

  目前他是花莲教区台东县圣家堂主任,晚间在教堂内开课,教授脚底按摩给因结婚来台的越南、菲律宾和大陆等外籍配偶。上月他也开始每周到新北市天主教辅仁大学为大学生开班授课。

  他告诉天亚社,他答应给受刑人开课,期望他们出狱后,能有一技之长谋生,除了改变生活外,还能照顾和关怀家庭,多为他人服务,因为他们可以从脚底按摩中学会谦卑的德行。

  回忆他开始教授脚底按摩时,遭到天主教会内「上至主教,下到信徒」极力反对,认为神父怎么能做华人认为丢脸的脚底工作。直到二零零三年,在当时的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戴瑞明的引荐下,吴神父首次踏进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卧室,执起教宗的脚,隔着袜子为他按摩。「我告诉教宗,脚底按摩就是我在台湾传道的方式。」随后,台湾教会内部的反对杂声才消失。

  一九七九到八一年是吴神父足部健康法发展的草创期,以「脚底按摩法」为名。自八二到九三年为发展期,叫作「足部反射区健康法」,强调「越痛越有效」的观念。九四至今为足部健康法的形成期,将「脚底按摩法」改为「吴神父新足部健康法」。

  台东监狱秘书易永诚告诉天亚社,这个班不是他们首创,花莲监狱曾经办过。这次起意是由在台东监狱长期担任教诲师的圣十字架慈爱修女会潘秀娇修女引荐给狱方。

  易秘书说,培训班是透过地检署的资助,共有十二人接受训练,为期三个月,每周三小时课程,学习包含认识人体结构、实体相互按摩等,狱方也购买教材,来协助收容人取得专业知识。

  他说:「吴神父是台东的『宝』,脚底按摩也是本地特色,这里的受刑人大部分又是本县人。开班公布后很受欢迎,狱方选择以有意愿且今年内出狱的受刑人为优先对象,年龄在四十至六十岁间,十三日先小试身手,个个做得有模有样。」

  开班典礼上,吴神父自台东地检署检察长洪培根领取聘书后,准备作示范时,洪培根抢先脱下鞋袜充当示范者。吴神父边按摩边以幽默的语调,指出「你常常熬夜喔!是不是压力很大啊?」洪培根坦然说:「身体变舒服了,值得体验。」

  在监狱工作十多年的易永诚表示,若首期学员表现良好就会继续开办下去。万一吴神父实在难以继续教授,可以派遣他的大弟子代课。狱方也会辅导结业学员去参加证照考试,以便重投社会时可以马上工作。

  他透露,这次受训学员全是男性,狱方未来打算为女性受刑人开课,让她们也有机会学习脚底按摩技术来谋生。

本文标题:台湾:狱囚从学习脚底按摩领悟谦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