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述中美墓地文化之异


2013-05-29 13:33:28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16日,18期(总第535期)

    听说过中国大款携巨资去美国扫楼的,但没听说中国人在美国连墓地也一块儿买了。无论美国的“亚太战略”如何制造与中国的紧张,都没让这些中国人放慢脚步,而且去了美国就没准备回来,要在那里落地生根,墓地一买就买几十个,然后等着增值。有的地方墓地被抢购一空,着实让美国人有些惶惶不安。
    近日,美籍华人作家那小兵为我们描写了中国人在美国买墓地的所见所闻,揭示了中美墓地文化的不同之处,编辑如下:
    美国许多小城里都能看到一些很有特色的墓地,比如,天主教墓地常有精美的大理石宗教题材雕塑群,基督教墓地往往是大小归一的平躺着的石碑,而犹太教墓地大多是竖起的石碑,还有不少古老教堂附近花园里躺着一些墓碑,花开花落,冬去春来,岁月让石碑斑驳,但永远是那么寂静而安宁。
    忽然,中国人来了,不是来那么几个,而是哗哗地流入这个地区,连同他们一起到达的是完全不同的风俗与信仰,实在让老美们吃了一惊。就在洛杉矶那个有名的玫瑰岗坟场不远处建立起了北美最大的佛寺——西来寺,凡有庙会或做法事,必有车水马龙堵塞交通,吹喇叭、敲锣鼓、烧纸钱、跳大神、披麻戴孝这类“独特风景”。如今来美国生孩子的中国人多,但落叶归根的华人越来越少,有机会在美国下葬也依然喜欢风光大葬,有钱有脸的人物死后必然要把灵车在唐人街溜一圈,以光宗耀祖一番。
    这也不算是最突出的,如今最让老美受不了的就是中国富人的热钱滚入了墓地炒作这个冷生意,一年之内推出各式“风水宝地打包”销售计划数十种,把原本安宁的墓地分成等级,甚至划分出“宝地之王”、“金富之王”之类的家庭祖坟专用地块,让那些华人富豪们建起墓亭和大石碑,往往比周围老美的坟墓大数十倍,而且常有族人前往烧香,砍猪头、摆水果、摆花圈、喝喝闹闹,熙熙攘攘,热闹非常。
    最让老美们不得安生的是,这些华人根本不在乎周围平躺着的老美墓碑,用脚随意践踏,把一些精美的墓碑文刻字和刻像弄得狼藉不堪,你说墓主地下有知如何忍受,而他们亲人做何感想?可这些华人根本不懂这些道理,有钱就很“大爷”,短短五年中这个墓地价格番了两番,媲美北京房价之快。
    美国人的墓地把墓碑平躺放置的原因在于“上主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贫富都用同样大小石碑,十分朴实。人人心里就图个盼上天堂,等候耶稣再来带入天堂。偏偏华人的信仰就是钱这个东西,有钱就有面子,做法事肯花钱,真钱没机会花了就烧纸钱,恨不得死后也当亿万富翁。而那些后代都信奉祖宗保佑这个说法,把财产继承了还不算完,还要烧纸钱求祖先保佑多赚钱,而且也趁机收受礼金,让“贿赂关系”代代相传。就如有个专门经营墓地的经纪人说:“美国墓地所有权是永久的,中国大陆墓地只有二十年使用权;美国有好棺材,中国大陆只有骨灰盒;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要祖宗保佑非风水好不可,风水宝地价高者得!”这些人一买就买几十个墓位,然后等着增值。
    中国人买再贵的东西也要讲价,买坟地和棺材也是要讲价的。据说中国丧礼的利润比美国高不少,却连花圈都反复使用数十次,收钱却是按新品价格。
    眼看这些华人来美国买下一栋栋豪宅,如今更看着他们把墓地也抢购一空,美国人有些惶惶不安。其实,本土老一代中产阶级华人对于新移民们也有看法,但他们束手无策,唯一可做的就是多多祈祷,希望这些中国富人多些同情心罢了。    (杨玛尔大 推荐)

本文标题:小述中美墓地文化之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