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南:新乡教区王村教堂庆祝百年冀望合一


2013-06-02 11:23:3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华中河南省新乡教区王村露德圣母堂于五月廿四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庆祝百周年纪念,适逢是普世教会“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本堂神父期望带领教友热心侍主,团结合一。
 
  王村教堂是省内几座古老教堂之一。在当地服务的若望神父表示,“这是圣母带领并陪伴我们走过的风风雨雨见证的一角”,可是教堂虽然有百年历史,却因一些管理和人为原因致使王村教会目前的状况“很落泊”。
 
  若望神父对天亚社说,他在网络上看到有些人对中国教会现状争论不休,感到困惑不解。但当他知悉国内各地教会许多教友一起庆祝祈祷日,“他们对天主的热情,让我感受到这不仅是人的教会,更是天主的教会,这又燃起了我的希望,我期望把教友带领热心,并努力令地上、地下教会合一”。
 
  主持百年庆典弥撒的新乡教区李建林神父讲道时说,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订立“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让教友感受到普世教会是一家。
 
  当天参与礼仪的有13位神父、十多位修女及600多教友。庆祝活动由圣母游行作开始,由教友抬着圣母像在村里游行一圈,然后举行弥撒,接着是百年纪念碑揭碑仪式,最后由教友向圣堂的主保献唱《露德圣母颂》。
 
  据史籍记载,天主教信仰最早于19世纪末年传入河南北部的新乡地区。
 
  意大利米兰外方传教会白玉华(Gerardo Brambilla)神父受豫北代牧区主教委派,1898年从卫辉府几经周折来到王村,看到其地理位置优越,通往省城汴梁(今开封)的一条官道串村而过,大街两旁一片繁荣,遂在当地知名人士协助下,以王村为中心开展传教活动。他先盖了一所小教堂,后来逐渐扩大,建房百余间,占地面积达十五亩之广。
 
  至1904年清末时期,来了多位传教士,其中一人为了当地安全以县城模式格局修建寨墙和炮台。
 
  1911年,传教士动工兴建教堂,按意大利建筑标准设计,历时两年落成。圣堂为砖木结构,面积约400平方米,高17米。里面圣像全是大型木雕,从意大利专程运来,形象栩栩如生,可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全被烧毁。
 
  除了传教工作,1934至1935年黑热病流行,当地医生无法治疗,精通医学的美籍神父组织医疗队免费为病人诊治。38年流行天花病,民众再次在传教士救治下避过一场灾难。
 
  传教士又在王村开办学校、建立修女院、救济穷人和收养弃婴等。到抗日战争期间,圣堂为从北方逃难而来的群众提供庇护,又设立接待站,把逾十万人次的难民保护遣送回乡。
 
  外籍传教士于50年代被驱逐出境后,王村祇留下两位中国籍修女服务,1966年文革开始后她们被迫返家,圣堂全部房屋被县农牧场占用。直至1991年当地落实宗教政策后,除了已遭拆除的,剩下的房产归还教会,宗教活动逐步恢复正常。

本文标题:河南:新乡教区王村教堂庆祝百年冀望合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