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恩圣事与传教


2004-10-27 09:52:14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从今年十月起,教会步入圣体圣事年,请广大神长教友在圣体圣事年中热心朝拜、勤领圣体,致力于教会的牧灵福传事业,为教会的团结与合一多行善工。

亲爱的兄弟姊妹:
    1.在这第三个千年之初,教会的传教使命仍是我多次要提及的。正如我在《救主使命》通谕所指出的,这传教使命距离完成阶段尚远,为此我们要全力以赴,达此目标(见《救主使命》通谕1)。全体天主子民在历史旅途上的每一时刻,都蒙召去分 担救主的这个“饥渴”(见若19:28)。圣人们常强烈地感受到这拯救人灵的热望:我们只要看看传教主保圣女小德兰、非洲大宗徒圣金邦尼主教的例子便可知道,我更有幸最近为后者举行了宣圣大典。
    人类在当今时代所遇到的社会及宗教考验,激发了许多信友重燃传教的神火。没错!我们必须鼓起勇气,重振向“万民”传教的使命,宣扬众人的救主 ──基督。本年十月(传教月)即将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国际圣体大会正是个特别的好机会,让大家在基督体血台前一起重振这个传教的意识。教会聚集在祭坛前,更能明白到自己的源起和传教使命。本届传教节的主题“感恩圣事与传教”,令这两个词结下不解之缘。今年适逢宣布圣母始胎无染原罪信道的150周年(1854-2004),教会在反省圣体奥迹与教会奥迹之间所有的关系时,不其然想到这 位至圣童贞女。我们以玛利亚的双目来瞻仰圣体,依赖童贞圣母的转祷,教会把救 恩神粮──基督带给万民,让他们承认并接受他为唯一的救主。
    2.亲爱的兄弟姊妹,我们的思念回到晚餐厅那里,我曾在去年圣周四那天颁布了《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如今我愿意引述该文件的几段话来帮助大家,以感恩圣事的精神去活出即将举行的普世传教节。
    “感恩祭建立教会,教会实行感恩祭”(《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26):我写这句话是因为发觉到教会的使命就是延续基督的使命(见若20:21),她更藉领受基督的体血而汲取灵性的力量。感恩圣事的目标在于“人与基督的共融,以及在基督内,人与天父和圣神的共融”(《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22)。参与感恩祭礼时, 救恩的普世性更彰明较著,人们因此更能明白到教会使命的迫切性,因为教会的方 案“终究是以基督为中心,他应被人认识、爱慕和效法,在他内生活出圣三的生命 ,偕同他改变历史,直到在天上的耶路撒冷达致圆满”(《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60)。
    教会围绕在感恩圣事中的基督四周,形成天主的子民、殿宇和家庭:唯一、至圣、 至公、并由宗徒传下来的。与此同时,她更明白到自己既有普世救恩圣事的特性,同时又是个有形可见和按圣统组织起来的团体。诚然,“如果不以举行至圣感恩祭 为基础与中心,则基督徒团体决不会建立起来”(《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33; 见《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6)。每次感恩祭结束,司祭遣散信众说“弥撒礼成”时,大家应感到自己是被派遣去作“感恩圣事的传教士”一样,到各处传扬所领受的大恩。实在,谁在感恩圣事中与基督邂逅了,必然要在生活中传扬救主的慈爱。
    3.要活于感恩圣事,我们需有充分的时间去朝拜圣体才行,这也是我每天所做的,并且从中得到了力量、安慰和支持(见《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25)。梵二强调感恩圣祭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泉源与高峰”(《教会宪章》11),“是全部福传 工作的泉源与顶峰”(《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5)。
    饼与酒这些人类劳苦的产物,藉圣神的德能转化成基督的体血,成为“一个新天新地”(默21:1)的保证,这正是教会每天履行其使命向人所宣讲的。我们在圣体奥迹中所崇拜的基督身上,听到圣父对人类及其历史所说的最后的话。
    教会怎能实现自己的召叫,而不与圣体圣事保持一个恒常的关系?不去领受这圣化人的神粮?不去依赖这个进行传教活动所不可缺少的支持呢?要向普世传扬福音,就先要有一班“精于”举行、朝拜和瞻仰感恩圣事的宗徒。
    4.我们在感恩圣祭中重演以主基督的牺牲为巅峰的救赎奥迹,一如成圣体圣血的经文所说的:“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弃的…这杯是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路 22:19-20)。基督为众人而死;感恩圣祭在历史时空里以圣事方式带来的救恩,也是为一切人的:“你们应行此礼,为纪念我”(路22:19)。这项命令是托给藉神品圣事所委任的圣职人员。众人都被邀参加这个祭宴,好能分享基督同一的生命:“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6-57)信友因基督获得滋养后,明白到传教的任务即在于“经圣神的祝圣,成为一个可悦纳的祭品 ”(罗15:16),越来越变得“一心一德”(宗4:32),并成为基督大爱的见证,直至天涯地角。
    历代的天主子民──教会,每天重演祭台上的祭献,期待基督光荣的再来。这正是围绕在祭台四周的会众,在成圣体圣血后一起所宣示的。教会以日新又新的信德, 切愿终能与那要来完成普世救恩计划的一位相会。
    圣神以他不可见而有效的行动引导着信友,在每日的精神历程上迈进,协助他们去面对无可避免的困难时刻和体验十字架的奥迹。感恩圣事是对抗邪恶与罪恶者的慰藉,以及他们获得最后胜利的保证。圣体就是那“生命之粮”,支持那些为兄弟们自充“被擘开的饼”的人,忠于福音,甚至舍身殉道,死而后已。
     5.如前所述,今年适逢宣布圣母始胎无染原罪信道的150周年。玛利亚“由于她儿子的功绩,在一种优越的方式下获得了救赎”(《教会宪章》53)。我在《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中指出:“注视圣母玛利亚,我们会明白圣体圣事变化人心的力量。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因爱而更新了的世界”(#62)。
    玛利亚是“历史上第一个圣体柜”(《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55),她给我们指示并带来基督──我们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见若14:6)。“如果教会与圣体圣事是合一而不可分开的,那么应该说,圣母玛利亚与圣体圣事也是如此”(《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57)。
    我谨望本届国际圣体大会与宣布圣母始胎无染原罪信道150周年两项盛典,能让信友、堂区团体和传教组织趁此机会重燃起传教的神火,令各团体能保持“对圣体圣事的真正饥渴”(《活于感恩祭的教会》通谕33)。
    这机会也很适宜提到值得称许的各宗座传教会,表彰他们对教会使徒工作所作的贡献。他们是我所珍爱的,我以大家的名义感谢他们为新福传所作的宝贵服务。恳请大家以精神和物质来支持他们,好透过他们的努力让福音传给世上所有的人。
    我怀着这样的心情,呼求“感恩圣事的女性”──玛利亚的慈母转祷,衷心祝福各位。

本文标题:感恩圣事与传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