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呼吁拒绝糟蹋生命和浪费资源的文化


2013-06-06 10:50:48

  教宗方济各6月5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7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聚集在广场上聆听教宗讲授要理。当天是联合国发起的世界环境日,因此教宗的要理讲授配合今年环境日的主题,唤醒世人杜绝浪费和糟蹋粮食的行为。他严厉警告浪费粮食就好像窃取穷人餐桌上的食物。

  教宗首先从旧约«创世纪»的叙述反省环境问题:上主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的乐园内,叫他耕种,看守乐园(创2:15)。耕种和看守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与今日的环境问题有着密切关系,教宗说耕种就是耕田者照顾他的土地,使这块土地结出果实,与人分享。对今天的人来说,耕种就是负起责任,使万物成长,使世界成为乐园,众人都能居住的地方。

  可是,“耕种和看守”所指的不仅是人与环境,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关系,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教宗指出,我们正在失去对天主所创造的万物的惊奇和聆听,不但没有照顾、尊重受造物,反而任由控制、占有、操纵和剥削的欲望来指使。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唤醒基督信徒的良知,他特别举出实例说:“要是一个寒冬的夜晚有人在这里附近的街道上死了,这不算什么新闻。要是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没有吃的东西,这不重要,似乎是正常的事。可是,不能这样下去啊!相反的,一些城市的股市下跌10个百分点就成灾难了。一个人死了不算什么,要是股市下跌10个百分点就是个灾难了!人好似废物,就这样被处理掉。”

  今日人类处在危险中,究其原因,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人类的道德问题。谈到这个问题,教宗指出:“教会再三重申了这个问题,许多人说:是这样,没错…可是运作的体系继续同先前一样,因为占支配地位的是缺乏伦理道德的经济和金融动力。今天发号施令的不是人,而是金钱,是金钱在发号施令。我们在天之父将守护大地而非金钱的使命交给我们,即交给众人。我们负有这项使命!”

  可是,人却成了崇拜盈利和消费偶像的牺牲品,教宗指这是功利主义的文化。他说要是一台电脑坏了就成了一件大事,而许多人的需求及不幸倒成了常态。在这种文化的促使下,人的生命也成了要被扔掉的东西。教宗进一步指出:“人的生命,人不再被当作必须受尊重和保护的首要价值,如穷人或残疾人,如那些还没有用场将出生的胎儿,或不再有用的老年人,他们的情况更是如此。这种淘汰的文化使我们对浪费和糟蹋食物的行为也无动于衷。要是世界各地还有许多人和家庭仍在忍饥挨饿,这种行为就更应该受谴责。”

  教宗最后邀请世人反省浪费和糟蹋粮食的问题,找出途径和方式面对这个问题,关怀需要帮助的人并与他们分享。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呼吁拒绝糟蹋生命和浪费资源的文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