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基督徒要战胜“后退”和“青春式进步主义”的诱惑


2013-06-13 09:34:34

  我们不必惧怕圣神所赐的自由,教宗方济各6月1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作了如此强调。他提醒说,教会在此刻要谨防两种诱惑:一种是后退;另一种是“青春式的进步主义”。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玛五17)。教宗方济各从耶稣对门徒所说的这句话谈起,指出这紧随真福八端的福音章节的“新法律内容”比梅瑟法律的要求更严格。教宗还说,新法律是“盟约的结果”,没有盟约也无法理解法律。“这法律是神圣的,因为它把子民带向天主”。教宗还把“法律的成熟”比作“发芽和开花”,并且指出耶稣乃是“法律成熟的表征”,而圣保禄告诉我们新法律和旧法律之间的连续性没有中断。

  教宗说:“法律成全成熟的时刻,就是圣神的法律来到的时刻。跟随法律成熟的途径前行有点危险,但这是达至成熟的唯一道路。这条路从耶稣的讲道开始。对这条路我们常常会感到恐惧,害怕圣神给予我们的自由。但是圣神的法律让我们获得自由!这自由让我们感到有些恐惧,因为我们害怕混淆圣神的自由和人的自由”。

  教宗继续说,圣神的法律“带我们走上一条不断辨认天主圣意的道路”,而这使我们感到恐惧。这种恐惧“衍生了两种诱惑”。首先是“退步”的诱惑,认为“只能到此为止,再往前不行”,最终“我们停滞不前”。这是一种“害怕自由、害怕圣神的诱惑,”。因为害怕,所以“宁愿走在安全地区”。“存在这种后退的诱惑,是因为我们在后退时更有把握;但是绝对的安全在圣神内,祂带你前行,给你信心”,正如耶稣所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既使天地过去了,一撇或一划也决不会从法律上过去,必待一切完成”。

  教宗然后谈到第二个诱惑——使我们偏离正轨的“青春式的进步主义”。这种诱惑使我们“到处随便吸取一些文化价值。人们要制定这条法律吗?那就制定好了!想跟随那个走吗?只要把路扩一扩就好了!但我们告诉你们,这最终不是真正的进步,是一个青春式的进步。如同是青少年意气风发地想包揽一切,但最终摔倒失败。也像是汽车走在结冰的路上,打滑驶出道路。这是此刻的另一种诱惑!在教会历史上的此刻,我们既不能倒退,也不能偏离正轨!”

  教宗最后说,正确的道路是“圣神自由的道路,圣神使我们获得自由,使我们时刻明认天主的圣意,在这条路上前行,既不后退,也不偏离正规”。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使我们获得不断前行的圣神”。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基督徒要战胜“后退”和“青春式进步主义”的诱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