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方济各:基督活像 福音楷模(二)


2013-06-17 10:19:33 作者:高方济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13日,21期(总第538期)

特选的宝器时代的需要
    亚西西的无名小卒,讨饭的乞丐,平凡百姓中的一员——方济各,为什么会震撼世界,名流千古?最根本的原因是教会需要他,天主拣选了他,又因为他毕生不遗余力,脚踏实地地度了最彻底的福音生活。因此,他成了万古长青的“福音生活楷模”。
    就在方济各的小兄弟团体初具雏形时,他撰写了会规,准备呈教宗依诺森三世批准。在他将到罗马时,教宗做了一个梦,梦见圣堂之母——拉特朗大殿快要倒塌(表示教会已存在危机),这时来了一位贫穷的乞丐,以他的肩膀顶住了它。教宗见了方济各之后,便想起此梦,说:“这一定是将其工作与训诲来支撑基督教会的那个人。”
    由此可见,圣方济各是天主借以重整教会的工具。原来,在十二世纪时,由于欧洲经济发展,诱使人们日益陷入金钱崇拜、物欲享受的漩涡之中。这种纸醉金迷、不闻永生的风气,必然渗入教会,使信友和神职界深受其害,对圣化人灵,拯救世界构成巨大威胁,如不及时纠正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天主选拔了圣方济各作为重整教会的巨人。他不是以政治手段改革教会,而是以福音为武器,医治人们心灵上的疾病。治疗的主要方式是再现福音生活,提醒人们摒弃拜金主义,重视超性生活。因此,圣方济各的生活宗旨,主要是向金钱宣战,朝享乐主义开火。他根据主在福音上的训示,规定加入修会的人完全放弃钱财,不得拥有任何私产,如房屋、土地、金钱、生产工具等。他们住在简陋的茅草房里,且是别人的——修会本身没有一座房屋。他更不准修士身上带钱或接受银钱,他把钱称作苍蝇。对于日用的食粮,也不屯积,真正体现了“求你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的精神,完全信赖天主。他本人和修士们以讨饭为光荣,故称之为“托钵修会”。但这并不是说,他们怕苦怕累,懒于劳动。他们以苦为乐,以贫为乐,辛勤劳作,为教会服务;宣讲圣道,劝人悔改,传扬福音,服务病患;严厉克苦肉身,简衣缩食,守大斋,睡草铺,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一次,一位主教去看望修士们,发现修士们的宿舍没有被单,没有席子,有的只是茅草,主教流下了热泪,觉得自己太过享受了。有时因房屋过少修士众多,晚上只能坐地而眠,无法伸展身体。
    在方济各的严格培育下,修士们都成了鄙视金钱,轻看世福,勇于修德的楷模。尤其是圣方济各本人,更是克苦的模范,有时一连四十天大斋,有时在饭里加上灰土。常常彻夜地祈祷,默想主的苦难。穿的衣服,除了会衣,别无所有,有时夏不穿单冬不加棉,他称身体为驴兄弟,从不给它舒服。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所做的有形的克苦,更看到的是他那颗热爱基督、轻视世俗、弃绝自己的火热的心。他时时处处牺牲自己,翕合主旨的可贵精神,哪个人见了不钦佩?哪个人看了不感动?方济各精神犹如一股强大的洪流,以不可阻挡之势,猛烈地涤荡着社会的污垢、人灵的垃圾,为净化世界、振兴教会、唤起人心归向天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方济各,不愧是照世的明灯,划时代的伟人!但是,他只是天主手里的一件工具,一件称心的工具。天主在他身上,显示了自己的奇能,赞颂基督精神的伟大。

他堪称基督第二
    圣方济各的德表,最著称的是神贫。但他的大德,远远不止于神贫,神贫只是方济各灵修的一个侧面,并不是方济各精神的核心,圣方济各最令教会赞赏的德行是彻底地追随基督,完全实践福音圣训。虽然圣教会每位成员都把基督的话看作是生活的准则,但完全依照福音去生活的人甚是稀少。就是大圣人们,完全实行的也不多。他们绝大多数也只是在一两个或两三个方面,实践得比较出色,在其他方面,就比较寻常了。但圣方济各不是这样,凡耶稣在福音中所要求的,他都视为最高准则,非照办不可,并且不是量力而行,而是完全彻底。因此,他在每个方面,都修炼了卓绝的圣德,且登上了高峰。他是一个诸德全备的人,不论哪个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论实践福音,承行主旨,他实在是最高的典范。每次做什么事,尤其是重大决定,都去求助圣经,看耶稣是怎么说的。当在圣经中得不到明确指示时,便请属下为他祈求天主,为得到天主的明示,他决不愿意违背天主的旨意而私自去决定什么。论牺牲,他最热爱基督的苦难,常为基督所受的苦难痛哭不止。他常常盼望能像基督一样,舍生致命。故此,他只身去奉劝伊斯兰教国王,渴望被斩首。论谦逊,他虽大德不凡,却把自己看作是世界最大的大罪人,为恨己罪流泪不止。对任何人的批评都谦逊接受。他虽是修会的创始人,却辞去高位,甘当属下,修服从之德。他乐意承受别人的轻慢凌辱,甚至聘请专人来辱骂自己。论贞洁,他为了击退邪魔诱惑,赤身卧于玫瑰丛中或躺在冰雪之地。为了谨守五官,甚至他钟爱的女弟子──佳辣会的首任会长。佳辣去见他时,他也要在自己的脸上抹些灰尘,以免引人分心。论爱人,他慷慨大方,施舍无度,多次将自己的衣服给乞丐,甚至将祭台上敬礼天主的用品施舍与穷人。他多次去麻风病院,侍候麻风病人,为他们清理脏污。他体贴弟兄们的软弱,陪同饥饿不堪的弟兄吃违斋的馒头。他虽富有同情心,却宽猛相济,对于违犯会规的行为,从不姑息,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令犯规者既心服又感激。他坚持原则,刚强不屈,凡是有损福音精神的事情,决不让步,甚至连教宗也不能使他屈服。他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完全仿效基督的榜样。福音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成了福音生活最彻底最纯正的楷模。在历时700多年的岁月里,教会内竟无一人在实行福音生活的热火上,超过亚西西圣方济各。
    他的作为都博得了耶稣的欢心,耶稣把他看作最知己的朋友。于是,1224年9月17日,他在阿威尼山祈祷时,主基督借爱火天使的形象显现于他,并为方济各印上了自己的五伤。他的手足被铁钉穿透,流血不止,疼痛不堪;肋旁伤痕,清晰无疑。他成了基督第二!印五伤,这是耶稣对方济各生活的最高褒奖,是颁给他度福音化生活的合格证书。在印上五伤之后,他还生活了两年。在他德全功备之时,即1226年10月3日晚,天主召叫了这位最钟爱的仆人!他生前死后,显了不计其数的奇迹,治疗了无数的病人,就连无灵之物,也听他的道理。服从他的命令,吃人的恶狼和他也成了朋友。为此,若望·保禄二世奉他为生态学主保。

本文标题:圣方济各:基督活像 福音楷模(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