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最大批天主教建筑获选全国重点文物


2013-06-19 14:17:06

嘉兴市圣母显灵堂遗址的祭台部分。〔网上图片〕

 

  在华东浙江省嘉兴古城,有一处鲜为人知的大型天主教堂遗址,它是建于一九三零年的圣母显灵堂。

  这座结合罗马式与哥德式建筑的圣堂,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期间遭受大肆破坏,房顶、祭台和彩绘玻璃已荡然无存,祇余下高耸的双塔与拉丁十字型的残垣断壁,但门窗拱券和柱头上精致的花纹浮雕依然清晰可见。

  此遗址现存面积近一千六百平方米,高达五十七米的钟楼曾经长期是嘉兴市最高建筑。上月,它获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负责嘉兴教务的杭州教区徐贵根神父表示,教友们对这个好消息感到高兴,并期待有关部门拨款恢复圣堂的原貌。他对天亚社说,占用圣堂和附属建筑物的医院、部门及公司等单位已于近几年陆续迁出;根据市政府的初步方案,将来在圣堂四周建造一个广场,发展成旅游景点,圣堂仍归教会使用。

  目前,每个主日约有二百位教友在遗址附近一所民房内的小堂参与弥撒。

  由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文物共有一千九百四十三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四十七处,乃中共政府自一九六一年公布首批文物名单以来数量之最。其中十七处为近代天主教建筑物,也是历来最多,计有十二座教堂、两所原修道院、两所天主教大学旧址,以及一个天文台,建成年份在一八九一年至一九三二年之间,此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嘉兴还有一处天主教历史建筑也在名单之内,就是距圣母显灵堂东北约二十分钟步程的文生修道院,建筑面积五千六百多平方米,由遣使会传教士于一九零三年创建,至四九年停办之前曾培育出逾一百五十名中外神父。

  据悉,当地政府正计划分期修缮这个座落于京杭大运河畔、因日久失修而残破不堪的西式建筑群,作为运河文化的展览馆。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国华教授对天亚社说,教会建筑获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说明它们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而且也有很高的社会价值。从今以后,它们将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这对延续它们的宗教功能和建筑寿命都有极大的保证作用」。

  据有关法津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国家所有,不得拆除,需要修缮、保养或迁移时,必须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并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它们也将得到国家的经费支持。

  名单里另一尚待修复的天主教建筑是设于开封市的河南总修院遗址。负责开封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柴玉良神父介绍说,这个具八十年历史的庞大建筑群,占地三万八千平方米,是国内极少数展示教会本地化成就的中西合璧建筑。在一九三二至五八年间,修院为河南及其他省份培育了几百名神职人员。

  柴神父指出,教会已向政府贷款,自二零一一年起搬迁修院内的住户及拆除违章建筑,目前正在进行全面装修,但「由于是古老的房子,材料不好买,有些需要手工去做」。他期望,修院升格为国家级文物后,教会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维修经费。

  汤国华说,修复古老教会建筑物有两大挑战:「一是教堂的历史图纸和照片难以得到,使修复缺乏可靠的依据;二是神职人员对国家文物法缺乏理解,认为是我的物业,怎样修复由我决定,以新需求而改变文物原状。」

  汤教授曾主持广州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石室教堂)的修复工程,它是一九九六年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表示,目前国内修复教堂的专业人员、传统技术和材料都是缺乏的。「要克服困难,必须做到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宗教局、神职人员、文物修复专业人员统一思想,通力合作,并向海外善于保护历史教堂的国家学习和交流。」

  入选最新一批全国文物单位的两座天主教高等学府,是北京的辅仁大学本部旧址,这座气势恢宏的中西合璧建筑建于一九三零年,与河南总修院同样出自荷兰籍本笃会葛斯尼(Adalbert Gresnigt)神父的设计,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及法国籍耶稣会士开办的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是一幢三层连地下室的罗马式建筑,建于一九二四年,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主楼。

  名单上其他天主教建筑包括北京王府井圣若瑟堂、河北大名宠爱之母堂、山西太原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内蒙古呼和浩特耶稣圣心主教座堂、辽宁沈阳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吉林耶稣圣心堂、上海徐家汇圣依纳爵主教座堂、安徽芜湖圣若瑟主教座堂、安庆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山东兖州天主圣神主教座堂,以及四川成都平安桥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它们大多为哥德式或罗马式建筑,经修复及保养后,目前状况良好。

  此外,法籍耶稣会士一八九九年创办的佘山天文台亦榜上有名,它屹立于上海市郊西佘山之巅,与著名的圣母大殿相邻,是近代中国第一座天文台,装备有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口径四十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从事照相天体测量以及地磁、地震等科学研究。今天,它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并建成天文博物馆。

  国务院此前分别于一九八八年、九六年及二零零六年,将一共七座教堂纳入全国文物保护名单。

本文标题:浙江:最大批天主教建筑获选全国重点文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