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视弥撒


2013-07-03 16:12:00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20日,22期(总第539期)

    有位神父看到一个经常跟着母亲来参与弥撒的小孩子,很是可爱,于是问他最喜欢弥撒内的经文还是歌曲呢?孩子天真地回答,最喜欢“弥撒礼成”!
    弥撒是我们信仰生活的中心和高峰,也是我们信仰表达的神圣方式之一。因此,不仅主日瞻礼,凡是教会举行重大活动,都是在弥撒中进行,或者以弥撒圣祭开始。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圣堂内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弥撒时间比平时稍微长一点,心急的教友,看表的,窃窃私语的,交头接耳的,简直如坐针毡;弥撒中,私下开小会的,哄孩子的,手机铃声,也是经常之事!为了生活可谓“分秒必争”,不少教友杂乱地围聚在进门之处,好像就是为了进出方便,只要听神父一声“弥撒礼成”就可以抬脚走人!还有的教友参与弥撒好像就为领圣体,因此,送圣体前赶到,领了圣体,转脸就走人!至于今天啥瞻礼,圣经是啥……似乎并不在意,也不重要。急匆匆出堂的场面就如参加一个普通的聚会,哪里是参与神圣的敬礼呢?
    这简直难以使人相信,是在参与弥撒吗?是在光荣天主吗?信仰不求甚解,信仰形式化,太随便加坏习惯。如教友刚进堂就赶上送圣体,没丝毫心灵准备,马上去领,这实在是不可取的做法。如此的教友还沾沾自喜,认为沾恩典了。这样随随便便,圣体神粮岂不成了普通食物?
    信仰是无限仁慈的天主的恩赐,我们接受了,就如成了一个腰缠万贯的富人,帮助我们不断改善提升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深深地体会到幸福感、喜悦感、自豪感。假设不会善用,只是一味地追求和占有,囤积居奇,恐怕就是负担、累赘,甚至是危险!同样我们的信仰,除了应该不断学习要理知识,更要借着我们每天的祈祷、弥撒、圣事等信仰表达,不断推进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增加我们信仰的动力、活力,增加我们的信仰朝气、喜悦、幸福,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应该形成正比,促进自己心灵、心态的提升和改变,不断向圣善的方向迈进!
    弥撒是祈祷,俗话说:心诚则灵。我们也经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而临渴掘井的做法极不可取。
    弥撒是聚会,不仅与我们相识的亲朋好友在弥撒中相聚,同时更要怀着信德,犹如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心情,与耶稣基督我们的善牧,我们的救主,我们的老师……相遇,与主分享我们生活中的苦与乐,妥当准备领受基督的圣体,洗耳恭听他借圣经给予我们的亲切训诲,欣赏美妙的音乐,于弥撒中许诺、交托、奉献自己。
    弥撒也是感恩之祭,生活中只有不断感恩,忙碌中才会知足,才会喜乐,才会有希望……弥撒增加我们做人的责任和使命,提醒我们人虽然能力有限,但有耶稣的强力陪伴。
    信仰是奥秘,深奥无比;弥撒是奥迹,深不见底。因此,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仅避免止步不前,而且更应该积极深入探讨。弥撒之前,用心准备,特别是主日瞻礼更要预备身心,不能流于习惯传统。避免迟到早退,影响别人;戒避疏忽懈怠,冷落主爱,愚弄自己。今天弥撒圣祭的主题是什么?圣经要求我们做什么?哪首歌曲使我感动?我今天来参与弥撒之目的到底是什么?弥撒的中心重点是耶稣、圣经、圣体、祈祷,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他;而不是以“人”为中心:神父、辅祭者或者某个人。弥撒礼成,也并非弥撒就完事了,而是让弥撒的效益不断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每次弥撒舍得奉献一切,用心准备,悦乐主心,同时让自己身心最大限度的获益!

本文标题:重视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