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乐的意义


2013-07-22 09:51:15 作者:张晓虎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1日,25期(总第542期)

    天主教的圣乐来自于天主子民的信仰生活。它犹如一枝奇异、优美的花朵,始终在教会艺术之园大放异彩。普世教会的音乐传统形成了超越其他艺术表现的无价之宝,尤其配合着言语的圣歌,更变成隆重礼仪的必需或组成部分。因为圣乐是最美的祈祷方式之一,是艺术和信仰的融合,在信仰中成为了天主启示的美好工具,传达诠释天主的话语,并表达信友对天主的感谢、赞美、祈求的意愿和情感。
    天主教音乐有个特殊的称谓,就是圣乐,用“圣乐”一词来称天主教音乐,确实是能客观、具体地表达并体现天主教音乐的神圣性、独特性、超越性和永恒性。一般人认为:凡出现在教会中的音乐就可以称为圣乐,其实不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0年9月21日在庆祝意大利圣女则济利亚创会一百周年讲道中如是说:我们不可说——什么音乐也无妨,只要插入礼仪中或在礼仪中使用时,便自动成了“圣”的,因为这样的想法实在缺乏“教会感”:一首歌,若缺乏了教会感,不但不能帮助人灵热衷于爱。反之,它会成为阻碍和分心的泉源,冲淡神圣的气氛,甚至会构成基督徒团体的分裂。可以这样说“圣”是天主教音乐的基石,离开这块基石,也就失去了天主教音乐的特性与存在的意义。
    圣乐之“圣”体现在它是被“分别出来,不作他用”。这正是“圣”字在圣经里的意义。这里的“圣”字有两个特性:分别、专用。“分别”说明了圣乐的独特性和超越性,“专用”指出了圣乐的神圣性和永恒性。在教会《圣乐训令》中提到圣乐的“圣”是因为它具有“圣与善的本质”,“形式高雅及神圣”(分别)与“只为敬拜天主而创作”,“为举行崇敬天主的仪式”(专用)。如此圣乐必须具有相当的音乐素质和其艺术的格式并能引人进入神圣、美善的气氛。
    从圣乐“分别”的特性看,它排斥娱乐与商业,摒弃粗俗与低贱。从圣乐“专用”的特性看,它的目标不是任何事物,它的终极目标就是三位一体的天主。它的表情应该是严肃的、沉着的,速度较慢、节奏平稳、旋律均衡。歌词必须符合《圣经》的真理、神学的根据和作者的属灵经历或受圣神的感动。因此圣乐应该能够表达基督徒最深入的宗教情感:朝拜、感恩、哀祷、悔罪和属灵的热忱。故此,梵二会议肯定地说:“普世教会的音乐传统……,尤其配合着言语的圣歌,更变成了隆重礼仪的必需或组成要素。”
    圣乐着实奇妙之处,就是由“俗人”所写,却是被圣神所引导与感动。因为那“人”已经被天主所“分别”,心思意念已全然向“神圣”;用文字填词,却能表达崇敬之心,因为那文字所承载的是神圣之道,真理之言;用音符所谱,即能放飞爱慕之情,因为那音符所浸润的是渴慕、无尽的爱意;在地上献呈,却能直达天庭。所以真正的圣乐必须兼具“真”(本质)、“善”(内容)、“美”(形式)或是“信”(忠于信仰)、“达”(表达信仰)、“雅”(超然脱俗),才配光荣天主,圣化信友。因此,圣乐的基本定义应该是这样的:
    圣乐是一种超越其他艺术类型的音乐形式,它所表达的是人们的信仰观念,特别是有言语,即有歌词的圣乐,歌词就是它要表达的内容;圣乐又是教会隆重礼仪必要或组成的要素,如果缺少了圣乐这一要素,礼仪也就无从谈起隆重了。为了隆重地举行礼仪,圣乐是必不可少的,圣乐就是礼仪的酵母,它能使礼仪更加辉煌;圣乐是一种祈祷形式,以音乐特有的艺术功能作为祈祷的有效方法;圣乐也可以是一首或一段以祈祷为背景而写作的纯音乐,如管风琴音乐,它可以在圣堂内弹奏或播放以渲染圣堂内的祈祷气氛;同样,圣乐是一种具有虔诚直白、庄严大方、轻松流畅音乐风格的天主教礼仪音乐,圣乐的曲调可易可难,歌唱形式可分为独唱、轮唱、合唱等等;这些意义接近而又形式不同的各种圣乐,其总体的目的就是光荣赞颂三位一体的天主,圣化神圣的天主子民,使教会的礼仪更加完美。
    在以上这些意义基础之上,我们本着纯正的目的,怀着虔诚的信仰,为礼仪量体裁衣,创作出既符合现代礼仪需要的歌曲,又能体现出教会特色风格的圣乐,这是我要阐述圣乐意义之所在;另外,在了解圣乐的意义之后,我们将能正确地使用圣乐,以免出现张冠李戴的混乱现象。

本文标题:圣乐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