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青节:教宗方济各访问里约市郊的圣方济各医院


2013-07-25 11:40:31

  教宗方济各在里约时间7月24日下午5点半,从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返回里约途中,专程访问里约市郊亚西细的圣方济各医院,该院戒毒戒酒中心的代表们也在场迎接教宗。这个位于里约郊区「上主之城」贫民窟的戒毒戒酒中心名为「伯达尼计划」,它的创立人巴西籍修女埃尔西‧泽尔马接受了本台随行记者罗伯特‧皮耶尔马里尼的采访,谈了她的服务使命。

  埃尔西修女是「上主之城」贫民窟的天使,当地人称她为「贫民窟的德肋撒修女」,她在里约最贫穷的地区服务。直到两年以前,警方都还禁止人进入这个贫穷又遭边缘化的地区。现在,这个地区少了贫困之苦,却深受贩毒的残害。埃尔西是保禄修女会的修女,她透过这些穷人的面容,朝拜圣体中的耶稣。

  埃尔西修女说:「对我来说,每个来这里的人都是衣不蔽体、毫无希望、敲门求助的基督。但是当他们开始共同生活时,这里就诞生了希望。」

  13年以来,埃尔西修女推动「伯达尼」戒毒戒酒中心,已经帮助1700多人戒毒戒酒成功,其中10人参加了教宗在里约圣方济各医院的接见活动。埃尔西修女解释她的使命是如何诞生的,她说:
  「我在里约的团体内,曾经照顾一群在桥底下生活的人;其中有小孩,病人,艾滋病患,他们受到很多折磨。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少之又少。因此,当我正在默想福音中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和在伯达尼的玛尔大、玛利亚、拉匝禄时,上主召叫我构思一个计划。我写下了这个计划、呈交给我的总会长,尽管这不是礼仪方面的使徒传教工作,总会长还是批准我从事这项计划。我们的修会肩负福传使命,我们把教会礼仪带入穷人的实际生活中。」

  伯达尼中心收容了50位毒瘾、酒瘾人士,在技术团队的协助下进行戒断。入院9个月后,他们一旦戒毒戒酒成功,就可以回到自己家庭,借着学习到的技能,进入职场。他们透过祈祷和工作,找回了人的尊严:
埃尔西修女说:「他们从事手工艺、资源回收、耕种田地、种植香蕉。我们准备了一份礼物给教宗,就是一个吊灯、一幅巨大的画像、一幅科尔科瓦杜的贫民窟和城市的油画。」

  诚如埃尔西修女所说的,里约的贫民窟中不仅有犯罪和暴力,更有优渥社会正在失去的价值观。她说:
「在这些来寻找的人民的文化内,有很大的信德。他们是一群有能力接受福传建议的人,他们寻找并希望接受协助、走出现况。他们许多人受到死亡的威胁。为此,他们过来说:『我来这里是因为我不想死:我要痊愈,我不要继续贩毒,我不要再吸毒!』他们自愿走出坠洞,这需要很大的支持和关怀,为此必须向他们说:走出这坠洞是可能的!」

本文标题:世青节:教宗方济各访问里约市郊的圣方济各医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