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西:教宗方济各探访里约城外的贫民区


2013-07-26 11:04:35

  教宗方济各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世青节的活动逐渐接近高潮,7月25日星期四傍晚,他要在科帕卡巴海滩与世青节的青年们首次会晤,接受他们的欢迎礼。按照教宗的活动行程表,当天上午他还有两项重要活动:到里约热内卢的市政厅接受该城的钥匙,并且在那里降福奥运旗帜。众所周知,巴西除了要接待2014年的世界足球锦标赛之外,还是2016年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国,因此为巴西人来说,请教宗降福奥运旗意义非凡。教宗于当天上午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探访瓦格尼哈团体,那里是由政府救济计划改装的一个贫民区,是巴西社会困窘的另一个现实。此外,教宗在探访瓦格尼哈团体之后,又回到里约热内卢,在那里的主教座堂会见了来自他的祖国阿根廷的青年,这项活动在行程安排之外。

  再说教宗探访瓦格尼哈团体的活动,这个贫民区距离里约热内卢市区有18公里的路程,教宗于上午11点来到,迎接他的是那里的本堂神父、主教代理和仁爱女修会院长。教宗立即来到小圣堂祈祷,之后祝圣了小堂的新祭台,并送给这个堂区一只圣爵作礼物,当时堂区的几位成员也在场。接着,教宗步行来到这个团体的成员聚在一起等候他的足球场,途中他探访了一个家庭。

  教宗从小圣堂走出时,外面正下着雨,可是数不尽的人已经将所有能够站立的地方占满,他们一见到教宗便立即涌到他身旁,不停地伸出手来向他致意,许多人将手中的婴儿递给教宗,请他降福。教宗也在雨中兴致勃勃地同他们握手,他特别问候了在场的小孩子们,同他们攀谈几句。从圣堂到足球场的路程虽然不长,由于人群拥挤,可谓“寸步难行”,步步却留下了无限喜悦的足迹。

  教宗会晤当地居民的足球场上搭起一座简陋的讲台,教宗走上讲台后在欢迎的歌声中与瓦格尼哈团体共度一个美好时光。在一对夫妇致欢迎词之后,教宗发表了一篇讲话。他首先说明在巴西访问的行程中,他愿意探访每个地方,敲每家的门,说声“早安!”,要一杯水喝,同人们一起喝咖啡,待他们像朋友那样聊聊天,聆听每个人的心声。教宗说:“今天你们的团体代表了巴西的所有地区,在你们当中我感觉被接纳。知道款待人是件重要的事,每当我们慷慨地接纳一个人,与他分享一点食物、一块地方和我们的时间,我们不但不会更穷,反而变得富饶。”

  然后教宗也强调了巴西人民能对人类作出的贡献,他说:“巴西人民,特别是普罗大众能给世界上一堂关怀的珍贵课程,这个价值经常被遗忘或因不便而缄口不语。你们要不知疲倦地为更公正和更有关怀心的世界而尽力。每个人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及责任,为消除社会许多不正义现象尽一臂之力。建设更适合人居住的世界所依靠的,不是经常支配我们社会的自私自利文化,而是关怀文化,这种文化视他人为兄弟,而非竞争对象或一个数字。”

  因此,教宗勉励巴西社会努力使其身体的各个部分成为一体,与饥饿和贫穷抗争,使受苦和需要帮助的人也融入社会。教宗也强调:“教会愿意为各项创举提供合作,只要这些创举能使每个人及整个人得到真正发展。若忽略支撑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及其非物质财富,就无法推动公益,人也无法得到真正发展。这些财富包括生命,它是天主的恩典,必须始终予以保护及促进;然后是家庭,它是共同生活和阻止社会分裂的一剂良药;接着是全面教育,不能将它降低为只为达到盈利的目的而传递讯息的工具;再就是健康,必须寻求人的整体健康,精神幅度也包括在内,这对人的均衡发展和健康的社会十分重要。最后是安全,坚信只有改变人心,暴力才能被战胜。”

本文标题:巴西:教宗方济各探访里约城外的贫民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