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青年人在一起


2013-07-31 10:24:09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为期一周的世界青年节已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落下了帷幕。教宗方济各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青年朋友们在祈祷、忏悔、弥撒圣祭和彼此交谈中度过了丰富多彩而又令人难忘的几天,不但吸引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而且为前来参加世青节的人们带来了终生受益甚至改变生命的经历。

  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中国大陆的教会青年能亲赴里约热内卢参加世青节的人数恐怕不多,但这不等于说我们就无法同世界各地的公教青年们分享同一样的信仰、同一样的梦想。恰恰相反,利用暑假良机,中国各地教会以不同的形式和规模,为当地和邻近地区的公教青年们举办了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意义的暑期活动,目的就在于给平时忙于学业的青年朋友们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信仰、灵修和生活营。刚才简单地浏览了一下信德网,便看到如下几个图文并茂的活动报道:“7月21日,为期一周的‘厄玛乌之旅’生活营在周至教区闫家社天主堂圆满落下帷幕”;“7月21-27日,三原教区在耶稣圣心方济传教女修会文清培育中心举办‘划向深处’公教青年营”;“7月23日,南充教区‘相约在主里’青年夏令营在大北街天主教堂火热开营”;“7月25日,兰州教区小沟头主教座堂迎来了‘信仰之光’青年夏令营活动”;“7月28日,江门教区主教座堂暑期要理班结业硕果累累”。

  在这些活动中,我有幸为兰州教区的青年夏令营主持最初三天内关于教会、信仰与人生的讲座。其他时间我则完全按照这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兰州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暨兰州市梦启团体——的安排而参与一些祈祷、分享、游戏、歌舞等活动。几天下来,我仿佛感到自己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并且重温了自己在信仰和人生道路上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成败得失,但更重要的是从80多位活力四射的青年人身上看到了天主的恩宠和圣神的临在,同时也看到了教会的希望!


认真听讲


舞蹈赞美


晚餐时间


泰泽之夜

   面对青年人的面孔,我首先感觉到的是他们在以天真无邪的思维和眼光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时难免的迷茫与困惑。而这正就是很快让我“回到”过去的主要原因:当年的我不正是如此吗?一方面我有来自教会的熏陶和培育,明白该如何去学习和生活才符合天主的圣意,可另一方面我又不得不为了“活得好一些”而学习世故圆滑的做法,但内心却常常被矛盾与自责所困扰。不过,面对现在的这些青年人,我又一方面为自己的过去感到遗憾和难过,另一方面为他们的现在感到欣慰和感动,因为他们今天可以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环境和平台来接受辅导、帮助、鼓励、安慰,同时还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分享并表达自己对社会、对教会、对信仰、对学习、对爱情、对性的观点和看法、明白与困惑,而不是我当年只能通过“多念经、多刻苦、常办告解”来寻求解脱和出路那样了。就这样,我在哀叹往日岁月的同时,也在感恩眼下的景象,体会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寓意何在。

  梦启团体的几位骨干青年多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青年活动项目。他们对歌舞的编排、对礼仪的设计、对游戏的创意、对祈祷的整合带给整个夏令营的是活泼的气氛、热烈的掌声、激情的欢呼、深度的投入、切身的反思。他们为这次活动全身心的奉献与付出令我感动的同时,也让我反躬自问:如今身为司铎的我是否有时以长者自居,却忽略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不断成长和进步呢?我是否常常劝诫青年人该如何做人做事,而自己却在不知不觉间反其道而行之呢?我是否太习惯甚至太享受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闭门造车,却无法体会置身于人群中一起歌舞欢笑的快乐呢?更有甚者,我是否借青年人对我的信任和仰慕来自以为是、好大喜功,但心中却根本就想不到青年人具体的需要和困难呢?总而言之,这几天来,表面上似乎是我在给青年人讲课,但事实上是他们在给我上一堂更加深动感人的课,起码在提醒并帮助我不要忘了自己也曾年轻过!

  是的,教宗方济各已经和依依不舍的青年们告别后回到了罗马。但这次巴西之行又何尝不是他履新后对世界和教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的一次朝圣之旅呢?再过两天,我们的夏令营也将结束,但这又何尝不是改变我对今日中国公教青年的印象,同时也是促我更加谦虚认真地去尽好自己铎职使命的一次洗礼呢?!

  感谢天主给了我这次和青年人在一起的机会,它不但让我重温了恍如隔世的我的青春岁月,也让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教会的新面貌和生命的新气象!

本文标题:和青年人在一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