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青归来──一位中国参加者的感想


2013-08-05 15:58:24 作者:大山

来自中国的青年们带着五星红旗与世青节的各国参加者一起欢迎教宗到临。〔图片由参加者提供〕

 

  二零一三年的里约热内卢,让人产生了无限的憧憬,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美丽的景色,更是多了一份信仰的沉淀。

  二零一二年深秋,朋友相邀,去不去参加世青节?当时就说,要去呀,由于朋友的大力鼓励,放下了所有的担忧,开始筹备这一生一次的巴西世青朝圣之旅。一波三折,中间经历了徘徊、反复,甚至放弃的念头。

  人的一生,正如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所言,是一次朝圣之旅,在这个旅途上,会发生一切,正如在《路加福音》所述的路上,门徒们也经历了自己的心路旅程。巴西的朝圣之路,确定了我们属于基督,更让我们有了一份使命感!

  记得那是七月廿二日的下午,团长依撒伯尔带领我们去里约主教府办理相关手续,本来并不知道教宗要去,后来得知教宗要到主教府,于是就在靠近主教府的大门口斜坡的草坪上开始等待,一秒、一分、三刻……十七点许,主教府上空的巡航飞机一圈一圈地飞了起来。队友告诉我,教宗快来了,很快,大家以百米赛跑般的速度,走到了欢迎的队伍中。

  我们走到接近安全警察的身边,举著国旗,拿着相机,由于数架飞机不停地在上空飞翔,并不知道圣父已经下机,并坐上了自己的敞篷车,在两侧警察的保驾下,开始了与信众的互动,感动的时刻来了,以为他会从外边的大门入口处进来,不料,却是从里边出现了圣父慈爱的身影,不时地伸手降福在场的教友,迎来了响彻云霄的欢呼声。

  在主教府大门外边的大街上,人头攒动,基本看不到路面,听到的是:viva Papa!也让拉丁美洲的民众再一次回想起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二十年的到访,借着这次圣父的莅临,相信巴西和南美各国的青年正经历一次新的五旬节,也让我们这些华夏儿女有了深刻的共融经验。我们当中有的队友流下了喜乐的泪,让数辈人所坚持的教会从宗徒传下来的信仰,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正如我们的领队所说,让世界知道,我们在中国的教会祇有一个,我们愿意在共融中为主作证。

  世界的逻辑并不被天主所接纳,祂却用智慧来引导著教会,本来从大陆到巴西要花费的,超过一次旅欧的费用,并且所住的并不是旅馆,而是以睡袋铺在教友家的地板上。尽管住宿条件并没有想像中的理想,但是我们的鼾声依然,也没有减低我们这次朝圣之行的热火。

  是的,天主愿意我们经历一次世界性的共融,见证这信仰的美好,重温被主召唤的甜蜜,更邀请我们去践行这次世青节的主题:去使万民成为门徒!

  在巴西,我们经历著信仰的感动,见证著青年们身上的热血。我们预约去基督山,是廿六日的晚上,那个晚上风雨交加,但是,没有阻挡我们与基督相遇的渴望,在这个世界的旅途中,我们岂不都是愿意走向那圣山,让主的爱充满我们吗?

  世青的感动,青年的活力,永远留在了心中,愿它常常以保鲜的方式来滋润我的信仰!

__________

撰文:大山,中国一位天主教徒,里约热内卢世界青年节参加者。

本文标题:世青归来──一位中国参加者的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