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李保富的福传路


2013-08-08 14:51:17 作者:湖水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25日,27期(总第544期)

      2013年1月25日,河北廊坊为教会全职福传的李保富老师,受邀给邯郸武安韩二庄区片的教友们带避静。在这里,笔者对她进行了采访。46岁的李保富身材瘦小,体弱多病,但在福传的路上,却演绎着精彩、感人的篇章。福传至今,李保富已踏足了中国十几个省市和地区,她所建立的善会也遍及六、七个省市。她怀着一颗爱主之心到处播撒福音的种子,满怀爱人之情为人排疑解惑。在天主恩宠的助佑和她的努力下,福传硕果累累。她的福传方式主要是在各地堂口带领教友们避静,她说:“只有每个堂口从神父到教友都热心活跃起来,充满强烈的福传意识,才能快速扩展教会的大家庭。”

    耶稣说:“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路12:49)这火是爱的火,是福传的火,是真理的火。耶稣基督万分渴望每一个基督徒都点燃福传的火焰,辐射真理的光辉。全职传道员李保富读懂了基督这颗焦急的心,因此她放下世俗,走出家庭,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会的福传大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福传奇迹。


李保富(前右)正在带领避静班祈祷


一、追求真理,皈依基督
    1967年李保富出生于教外家庭,十多岁的时候,就对浩瀚的宇宙充满了惊异和好奇,感觉天地间必定有一个神,那时的她既不知神在何方,也不知神为何物,但生命中总有一种求索的渴望。1992年冬,一位朋友送给她一本圣经,她顿时豁然开朗,从中找到了久已印在心中的神——耶稣基督,认识了基督那伟大无私的爱,更读懂了他那颗为人灵而焦急的心。她说:“找到了这个神,我如获至宝,还没有领洗我就逢人就说,见人就讲耶稣了,同时我也为他们祈祷。”    
    第一个福传果实就是她的母亲,经过两年的慕道期,她和母亲于1994年在北京领洗。

二、缩减事业,力行福传
    在没有认识天主之前,人们都称李保富“财迷疯”,只要听说赚钱的事,她就会废寝忘食地研究。结婚后和丈夫从事印刷,而且做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她更成为了顶梁柱。然而领洗后她由“财迷疯”变成了“福传迷”,因为她懂得了福音的价值,看到了教会中传道人员的缺乏,更看到了中国有那么多的人还没有认识天主,她说:“我有一颗焦急的心,恨不能一夜之间中国人都信主,冷淡人都热心,所有人都福传。”于是就在她的厂子年赚40万时,李保富开始缩小事业,并把许多事交给了丈夫来管理,自己走出去福传了。李保富曾经的一个同行已经有几千万资产了,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她,问她有没有后悔,她却说:“一个灵魂比全世界都重要,我为我的选择骄傲。”
    李保富成为了廊坊教会最早的传道员。起初是每遇暑假、年假或农活不忙的时候,便与修女们合作,到处去给教友们带避静、讲道理,笔者也曾与她合作过多次,尤其是避静最后一天的大祈祷,在她的带领下,每次都有很多人与主相遇,认罪悔改,效果显著。在不办班时她便在周围的人和所遇到的人中寻找福传的机会,无论坐在车里,还是走在街上,逢人便说,见人就讲。
    有一次,和李保富住同一小区的一位教外姐妹,爱人突然暴病死亡,这位姐妹精神几近崩溃。与她素不相识的李保富便和邻居商量送她些东西以示安慰,邻居说:“她不会接受一个陌生人东西的。”李保富便为她加倍地祈祷,奇妙的是过了些日子这位姐妹的妹妹带着她主动找上门来了,她便抓住机遇把基督的福音告诉了她,一段时间之后,这位姐妹便领洗入教了。
    还有一次李保富和一位邻居聊天,得知邻居生活得很不幸福,就说:“嫂子,和我一起到教堂去看看吧!”去了之后,这位邻居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平安,于是对教会产生了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慕道,也领洗入教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三年的时间在李保富的祈祷和努力下,邻居全家15口人都领了洗。李保富说:“其实福传很简单,需要的是我们有一双慧眼,去发现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需要一颗福传的心,去把基督告诉给他们;需要一份行动的爱,去帮助他们的身、心、灵的急需。这样就会把很多的人引进教堂,归向基督。”


李保富正在讲课


三、酷爱圣体,立志成圣
    1997年,廊坊的一位神父带着一位贞女和一位修女去李保富家做避静,圣体就供在她家的大客厅里。三天的时间她没说一句不必要的话,一有闲暇她就和圣体内的耶稣谈心。晚上睡觉前她和耶稣说:“耶稣,虽然我走了,但我把醒着的心留给你,陪着你。”早晨天还未亮,她就悄悄起床,来大厅和耶稣谈心了。
    在这次避静中,李保富看完了《一朵小白花》,小德兰点点滴滴为爱主的生活方式深深感动了她,小德兰的成圣捷径也激起了她成圣的渴望,她说:“原来每个人都可以成圣,但我不是为了让别人叫我圣人而成圣,而是要像小德兰那样讨天主的喜悦,尤其是小德兰的那句‘我工作的馨香只求升至天上,不求落人间’,也成了我的座右铭。天主太可爱了,单是天主造了我就足以让我给他当牛作马了,他竟然还为我降生在马槽,死在十字架,这样还不够,还建立了圣体圣事每天陪伴着我,等待着我。这一切使我完全降服在他的脚下,除了成圣我无以回报。”

四、创办德肋撒姆姆在俗传教会
    2003年,李保富看了印度德肋撒姆姆的一些书籍,她那种真诚无私为穷人服务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她,于是她萌生了创办一个在俗传教会的想法。同时也是为了使教会的福传和服务事业借着善会成员更好地发扬光大。她找到了教区的李长青神父商议此事,同时也得到了主教的允许,于2003年,在献县下店村和李长青神父共同创办了“德肋撒姆姆在俗传教会”,其神恩就是“服务贫苦人,传扬主福音”。从此以后李保富把孩子交给母亲照顾,除了福传就和善会的姐妹们去服务贫苦人,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除了钱、物的帮助,喂饭、洗澡、擦屎、倒尿什么都做,这样的服务使她感觉特别美,她说:“我以天主选中我成为他服务的工具而深感荣幸,我更以服务穷人就是服务耶稣为最大的快乐。”从2013年开始,这个善会也开始收录男成员。


唐山的谢文坤夫妇

    2004年李保富又在献县教区成立了“圣方济各沙勿略男善会”,其神恩也是福传、服务。至今,这两个善会在东北,陕西,河北唐山、承德、邯郸等市,浙江宁波都有了分会,山西、邢台、安徽也有了望会生。


五、四川遇险,全职福传
    2009年李保富受四川修会金素贞修女的邀请,去四川峨眉山给教友们带避静,半夜里突然有人敲门喊话,一口的四川话她一句也没听懂,还以为是有人附魔了,但推开门一看,满廊道的烟火,这才知道是着火了,她下意识地马上从二楼上跳了下去。由于楼是建在山上的,这二楼比普通的三楼还要高,摔到地上的她疼得痉挛了,几乎要休克了,她以为到了生命的终结,便从心中向天主说:“天主,你把我叫来为四川人殉道来了呀。主啊!我人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为爱你而成圣,可我现在还没有得偿心愿,但我没有时间了,我一生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做了那么多对不起你的事,我后悔至极,求你宽恕我这一生的罪过。中国有那么多的人还没有认识天主,我把每分每秒的疼痛合于你的苦难一起献给天主圣父,为灵魂的得救,为善会的发展,最后我也把我的家人交托给你。”
    福传之路上遭遇如此重大灾难,她没有半句怨言,没觉得半点委屈,更没有说天主对她不公平,只有心灵对天主的愧疚,只有没有成圣的遗憾,只有对中国亿万同胞的牵挂。然而,天主还要用她,李保富被紧急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救治,经检查,右手腕骨折,骨盆两处骨折。住院期间,一位神父问她:“你还想成圣吗?”“还想。”李保富坚定地回答。手术后,医生说她六个月后才能动,但她一个月的时候就能放下拐杖慢慢行走了。在养病期间,不能出去福传,她就给一些人做心灵的治愈,经过她的覆手和祈祷,治愈了不少疑难病症。数月之后她完全康复,她听到一个声音对她说:“孩子,人类犯罪太多了,使大地不再芳香,你要把你的割舍和痛苦结合我的苦难奉献给我,为使罪人悔改。”从此她更加坚定地走上了全职福传的道路。她说:“天主要借着我把他的恩宠倒给大家,我希望在台上大家看到的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让基督的福音和大爱借着我向全世界彰显。”

六、福传代价,割舍奉献
    李保富说:“我是家庭主妇、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和事业的主人,在全职福传的道路上有很多的割舍。看着孩子渴望妈妈陪伴的眼神;看着丈夫一人承担事业的重任;看到年迈的母亲长期为我带孩子的辛苦,我的心在痛,我的泪在流。”然而天主让她福传,让她割舍,让她奉献的声音也不断地在她的耳畔回响,又看到那么多的人在犯罪,那么多的中国人还没有听到过福音,更看到耶稣基督为了每一个人的得救所受的惨绝人寰的大苦大难大委屈,她有了无穷的力量,她说:“我虽为大罪人,天主却如此爱我,人类如此伤害他,他却不忍丢失一个,我福传的脚步又有什么理由停下来呢?”她十分钦佩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的传教士们,他们为了基督,为了福传,弃亲人、舍国家,不辞千辛万苦,把福音的种子撒在了中华大地,李保富说:“看到他们我感到自己一无是处,与他们所做的更是差之千里。”圣经中宗徒们同样也是抛家舍业,跟随基督,福传天下。想到这些李保富有了无穷的动力,于是她奉献了心中的痛,擦干了脸上的泪,在全职福传的路上迈开了坚定而又精彩的步伐。
    有一次,李保富应湖南邀请去带避静。避静的第二天,她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母亲在楼梯上摔了下来,重伤住进了医院,让她马上回家,李保富闻讯后,焦急万分,“有生命危险吗?”“现在已脱离生命危险。”家人回答说。“那我办完避静再去医院。”李保富流着眼泪告诉亲人。一直到避静结束后,她才急速赶往医院。
    在福传的过程中,李保富不仅割舍了情感,在经济上也做了很大的贡献,从福传至今十几年的时间,无论她去哪里,从不让人接送,更不让人出路费。在李保富的带动下与她一起福传的唐山的谢文坤夫妇告诉笔者,他们三人有一条铁的定律——不收教友一分钱,不拿教友一份礼。”有些神父和教友们对李保富说:“你这样让我们太过意不去了。”她却回答说:“福传是基督托付给我的神圣使命,这是我分内的事。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有什么过意不去的呢?”李保富的福传精神和她的全心奉献感动了很多的人。

七、生活克己,带病福传
    李保富每一次讲道都特别强调一个主题:“每一个基督徒必须要有克己的精神,如果在信仰的路上缺少了克己,就很难做一个合格的基督徒;在福传的路上缺少了克己,就不会有显著的效果。”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笔者在武安时,每天和她一起吃饭,饭桌上无论摆上多少个菜,她只吃最普通的那一个,她还告诉做饭的人说:“以后每顿饭只有一个白菜就够了。”在这个高消费、贪享受的年代,李保富的克己精神实在难能可贵。她不仅在生活上时时克己,还带着全身的病痛福传,她有鼻炎、咽炎、慢性胃炎伴随糜烂,气味过敏症等等。李保富在唐山传教时,教友们见她身体如此虚弱,便心疼地说:“李老师,休养一段时间吧!”医生也说:“你的过敏症只适合在一个固定地方。”然而她却说:“在福传中,看到那么多的罪人悔改了,那么多的仇恨解开了,那么大的毛病改掉了,那么多的人进堂了,我舍不得停下来休息。我相信天主与我同在。”她曾试探地问母亲:“妈,我身体这样你还让我去福传吗?”“我相信主与你同在!”妈妈充满信心地说。
    有一次,李保富接到邀请去一个堂口带避静,当她到达那里时,浑身难受,两眼昏花,喘不过气来,但她依然坚持,她说,“今天我要是能把祈祷带下来,就是天主与我同在的证据。”她上台后精神焕发,全身有力,但是两个小时的祈祷下来,她又成了一滩泥,疼痛难忍。一位神父对她说:“你就像个运动员,上阵后打得很好,下台后就又搓又揉。”当时笔者好奇地问她说:“你能治愈很多人的病,为什么不让天主也治好你呢?”她回答说:“我从来没有求过天主治愈我,因为我觉得带病宣讲更有价值,我认识天主太晚了,我想用一生来活出十生的价值,我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丰富生命的宽度,然而更重要的是,对天主的这份爱能让我超越一切。”的确,爱让她超越了一切,爱也为她成就了一切。


拜苦路时神父背着十字架


八、走遍八方,硕果累累
    李保富的福传足迹所至之处,福传成效都非常显著。圣经上说:“他们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谷16:20)这句话在李保富的身上也应验了。天主借着她的宣讲,治愈了很多人灵魂和肉身上的疾病。
    与李保富一起福传的谢文坤夫妇告诉笔者,在每一次的治愈祈祷中,都会治愈很多人身体上的疾病。其中有一次,有两个长瘤的人,其中一个像鸡蛋那么大,祈祷之后当场都好了。在每一次的治愈祈祷中都有很多病人得到了治愈。然而李保富却说:“我不希望教友们抱着治病的目的来参与避静,最重要的是你脱胎换骨了,你爱主爱人了,你悔改重生了。你们得到了治愈完全是天主的恩宠,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天主的一个杯子,把天主的恩宠满满地倒给大家而已。”李保富谦虚地说。同时她更强调:“天主更愿意你们被治愈后去更新你们的灵魂,去为福音作见证。这才是天主治愈你们的目的。”
    谢文坤夫妇告诉笔者,在跟随李保富三年的福传过程中,每一次避静都会有很多激动人心的场面,很多打麻将的当场把麻将牌毁掉了,多年不进堂的人开始悔改进堂了,婆媳不和的当场和好了,记仇多年的当场化解了。


分享活动中婆媳上前互相道歉真心求睦

    笔者亲自参加了李保富在武安韩二庄带领的避静,当天下午,配合着耶稣受难记的光盘,李保富以解说的方式带领教友们拜苦路,本堂李孔生神父亲背十字架走苦路。在此过程中全堂的人大受感动。拜完苦路后,李保富邀请教友们自由地上前来分享感受。很多的人当场走上祭台向天主、向教友们悔罪求恕。尤其让人感动的是:一位年轻的儿媳,在来避静之前,为孩子与婆婆发生了口角。拜苦路后这个儿媳走上祭台,泪流满面地向大家述说了与婆婆发生口角的过程,之后向在后面唱经楼上的婆婆大声哭喊说:“妈,我错了!”婆婆也向儿媳妇说:“妈也有错!”随后婆婆也走上了祭台,婆媳俩在祭台上相拥而泣,全堂教友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耶稣说:“一个罪人的悔改,天朝神圣都要一起欢乐。”谢文坤夫妇告诉笔者,李保富在福传的过程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十几年的仇恨都化解了的更是比比皆是。
    笔者请李保富给当今教会的福传事业给点建议,她说:“我希望全中国的基督徒都认识到当今时代福传的重要性,并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全世界彰显福音的大爱,现在邪教都兴起来了,都不要命地传疯了,难道我们天主教还要昏昏欲睡吗?天主看着当今中国的教会太伤心、太焦急了。我渴望所有的基督徒都成为门徒,为扩展基督的神国悔改认罪,走向福传。”
    弟兄姐妹们,福传的号角已经吹响,就让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追随李保富等福传人的步伐,在心中燃起福传的烈焰,在行动上迈出福传的步伐。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福传的心,献上一份福传的力,相信天主圣神定会让福音的种子撒满中华大地。

本文标题:李保富的福传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