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方进德“希望之光”赴河南慰问艾滋病患者


2004-11-16 09:34:07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修女们与双庙村的艾滋病患者在一起

    本报讯(秦北)11月5—6日,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希望之光”一行赴河南上蔡县、睢县及柘城县的6个艾滋村看望当地的艾慈病患者,并向他们捐赠了生活用品。
    本次献爱心活动由“希望之光”组织,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13位成员是分别来自河北省四个教区、省修女联合会、希望之光办公室的修女,石家庄教区的神父及信德室的教友;另有《燕赵晚报》的记者随行。
    大家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赴上蔡县的文楼村、罗庄村、高庄村、后韩村和睢县东关村及柘城县的双庙村看望当地的艾滋病患者,并送上了日用品。
    此次探访的文楼、双庙等村都是河南省重点艾滋病村,据央视国际4月1日的资料显示,文楼村共有村民3211人,检查发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为678人,其中578人已出现不同症状的并发病。据《南方周末》4月22日的数据显示,双庙村全村有村民3800多人,其中1200余人卖过血,在参加艾滋病检测的800多村民中,发现了480多位患者,截止今年4月22日,该村已有150多人死于艾滋病。东关村共有村民700多人,艾滋病患者高达110余人。
    以上村庄的艾滋病患者的得病原因是源于卖血及母婴传播而传染的。双庙村的艾滋病患者朱龙杰说:“我们村每个村民只有八分地,田里一年的收获刚够家里吃,有些时候甚至还不够,村民根本没有多余的收入供孩子上学。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上学,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村的很多村民走上了卖血的道路。”
    双庙村69岁的艾滋病患者潘吉荣老人追忆:“在那时候(1994年左右)村子里卖血已成了一种风气,人人都卖血,有的人甚至一天卖三次血(每次卖800CC)!”双庙村的老人们也参与卖血,其中的潘吉荣与老伴,在当时已近60岁的情况下卖血不幸被传染上了艾滋病。
    作为希望之光的义工,石家庄教区刚刚晋铎不久的李云飞神父随同第一小组前往因艾滋病而闻名的上蔡县文楼村,慰问当地的艾滋病患者,在一户基督徒家庭,神父勉励他们效法基督,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把疾病痛苦全托靠给主。
    另外,希望之光献爱心团体在看望完艾滋病患者之后于11月6日下午返回郑州,拜谒并采访了有“民间防艾第一人”之称的高耀洁教授。高教授介绍了她自己所做的防艾工作,并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艾滋病患者。她说:“希望社会各界的人士能够积极关注艾滋,也希望教会的神职人员推动教徒们正确认识艾滋病,关心艾滋病患者。希望教徒从政者能够关注艾滋病患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参加此次活动的康桂玲修女说:“过去我以为艾滋患者是因为他们没有洁身自好,心理上总是不能接受他们,但通过这次与他们的零距离接触,我才明白他们的痛苦来自于艰难的生活。回去以后我将会邀请更多的姐妹们来关注他们,为他们祈祷!”
    此次活动经费全部由北京的一位神父捐助。
    希望之光是北方进德属下的一个专门为艾滋病患者服务的组织,成立于2002年12月1日,截止目前已举办了六期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参加知识培训的人数已超过400人。

本文标题:北方进德“希望之光”赴河南慰问艾滋病患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