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爱的不安催促我们最先走向他人


2013-09-01 09:34:15 来源:北京教区

    内心的不安引导人通往天主和爱。教宗方济各8月28日晚在罗马圣奥斯定大殿主持奥斯定会大会开幕弥撒时提出了上述观点。来自五大洲的奥斯定会士、遵循希波主教(圣奥斯定)会规的修女和度奉献生活者以及一些平信徒参加了礼仪。进入大殿前,教宗在路旁停住了脚步,问候那些已等候多时的人群。弥撒讲道时,教宗多次邀请信徒任凭个人的不安所推动去认识基督;任凭他人求助的不安所推动,从而对爱作出回应。
 
    教宗首先回顾了希波主教圣奥斯定寻找天主的不安,称他是个不知疲倦的思想者,是个对真理无限渴望的牧人。教宗引用圣奥斯定在《忏悔录》中的名言说:祢为了祢自己而造了我们,我们的心灵无法安宁,直到它在祢内安歇。教宗然后问道:哪些不安感促使我们让圣奥斯定始终活在我们生命中呢?他请信徒从三方面来思考圣奥斯定一生所凸显的不安:追求灵性的不安、会晤天主的不安和爱的不安
 
    教宗说:我愿意向漠视天主与信仰的人、远离或抛弃天主的人以及你们各位说:用你们日常生活中对天主的许多远离抛弃仔细查看你的心,从内在认真审视你自己,然后扪心自问:你有的是一颗志存高远的心呢,还是一颗被物质麻痹的心?
 
    教宗继续说,如果追求灵性的不安使人把目光投向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寻找自我和生命的意义,那么下一步必定是与基督相遇。奥斯定有过这样的经验,他在自己心中找到了天主,并且不自我封闭。
 
教宗说:在发现和会晤天主后,奥斯定没有停步、高枕安卧,不像某些功成名就的人一样自我封闭,而是继续前进。因此,追求真理和寻找天主的不安,变成了不断认识天主并走出自我让他人也认识天主的不安。这就是爱的不安
 
    教宗方济各继续谈到:奥斯定愿意受天主催迫,不知疲倦地宣讲祂,勇敢地传福音,力图像善牧耶稣一样認識他的羊(参:若十14),甚至能闻出他羊群的气味,出去寻找那丢失的羊。奥斯定遵从圣保禄宗徒对弟茂德和我们每个人的教导,他不論順境、逆境始终坚持宣讲福音(参:弟後四2),怀着一个担忧自己羊群的牧人的阔达之心。
 
    教宗然后总结圣奥斯定的人物性格说:奥斯定的优点正是他的态度。他始终走出去寻找天主,始终走出去寻找羊群,他在这两件事上忙忙碌碌,不把爱私有化,始终向前迈进!始终焦急如焚!这是不安的和平。
 
    教宗最后说,爱的不安始终寻求他人和心爱者的益处,甚至急得痛苦流泪;爱的不安始终催促去会晤他人,甚至不等对方提出诉求

本文标题:教宗:爱的不安催促我们最先走向他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