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城市化与移民议题在宣教学视野中的意义


2013-09-10 14:07:11 作者:王艾明 金陵协和神学院副院长、神学博士、教授 来源:信德网

1.导言
    本人试图从两个方面进入关于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外来移民及其牧养议题的思考,最后将以修和的宣教学(ecumenical and missiological)思考作为结论。

2.圣经文本的启示
    旧约神学的三大主导脉络都包含着部落式的城邦王国的具体构成。这三大主导脉络是以摩西(梅瑟)为中心的五经传统中的律法秩序;以众先知为中心的王国时期中的先知传统,其中涉及的主角是国王、臣民和耶和华(雅威)的使者先知。城市化与制度秩序的关系处处呈现出先知与国王之间的特殊关系形态;以等待弥撒亚(默西亚)为暗线的特殊启示预示了新约启示的耶稣基督。而整个福音书展示的依然是城市化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秩序。与旧约文本中摩西(梅瑟)时代部落式的不同的是,罗马帝国的法律形态下的城市已经具备今天世界各地城市化进程中的基本要素。因此,我们在研读使徒(宗徒)书信(牧函)时,其中涉及到的大量警讯,如圣灵(圣神)的九种果实(加拉太书5:2:2-23)等等都是发生在具体的罗马帝国法律内的城市教会。
    城市化,意味着人们能够在制度化的多元结构中获得生活的保障。大量的城市人口与乡村人口之间按照一定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存在着诸多的互动和关联。移民、移居者、异乡人、客旅、外邦人等等与本城常住人口诸多的关系,构成了与每一个历史时期至今日中国大中小城市共同遇到的问题和景象。从亚伯拉罕(亚巴郎)蒙福之前的巴别塔事件(创世记11)中,圣经给我们留下一个神秘的议题,即,为什么耶和华(雅威)要阻止闪、含、雅弗(耶斐特)的后代共建巴别城和通天塔?
    移民,在圣经中最具启示性的就是亚伯拉罕。从基督信仰的历史性来看,关于全部人类的历史,是一部救赎史。因此,建立符合这一神圣进程的基本判断原则,就是所谓的史观。我们今天思考城市化和移民问题及其牧养议题,其实就是要以基督信仰独特的史观去审视发生在今天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
    根据J. Moltmann,亚伯拉罕的蒙召(创世记12:1-3)可谓基督信仰之基本史观。这也是我们处理城市化进程中的外来移民所引起的诸多问题时必须坚持的圣经原则。

1.实践神学的分类和分析
    加尔文(Jean Calvin, 1509-1564)在日内瓦共和国摸索改教的过程中,几乎都是涉及当时的外来移民,特别是逃避政治和宗教迫害的法国难民们。他在26岁时所写就的第一版《基督教要义》(Institutes of Christian Religion)便是专门给从法国为了避祸而移居到瑞士巴塞尔的人们理解路德的《大小教义学问答》而写。后来,在日内瓦主持教会工作和牧养移民为主体的教会会众时,从有效性这一实际标准来看,他创制性地建立的大学、中小学和照顾孤寡老人的敬老院、医院及出版社印刷厂等等,直至跨国银行和贸易公司和金融信用体系。新教教会在涉及到如何思考城市化进程中的众多不同层次和精神取向的移民时,都会考察加尔文在日内瓦及其学生们在随后的三个世纪里在整个欧洲和北美所留下的丰富的例证和教训。
    实践神学要求我们去思考城市化给基督信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隐退教宗本笃十六世40多年前就预警到的多元化世界格局中的信仰标准的相对主义危机。在某种意义上,今日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伦理标准之相对主义隐含着价值多元化危险,比如,社会学意义上的“贫二代”现象就证明了城市化进程中的新的社会危机。如何在基本权利上建立公平合理的秩序,考验着国家精英阶层的意志和智慧。从神学的角度来看,本笃十六世关于价值相对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警醒,值得我们思考教会牧养的潜在负重和使命。
    如何理解城市化和移民及其牧养的议题中大公教会传统中的珍贵遗产?

2.结论:修和的宣教学理解与诠释
    我们聚集在河北“信德”,显示出一种修和的远象,因而特具宣教学意义。
    城市化在中国正在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一方面,政府的法律和财政保障显示出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诸多的城市化和移民所带来的社会的经济的心理的问题,也显示出公民社会所特有的责任、义务和伦理规范的重要性。基督信仰以教会和Christendom等文明和文化形态在这些方面积累了两千多年的经验和教训。

本文标题:城市化与移民议题在宣教学视野中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