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城市化进程中的精神关怀


2013-09-10 14:09:10 作者:黄传根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生 来源:信德网

    当下,中国正经历着一次巨大的社会转型,而由传统农本乡村社会向工本城镇社会过渡则是此转型的表征之一。在此过程中,传统“熟人”社会的人伦秩序被瓦解,取而代之的是穿梭于“钢筋水泥”盒子间的原子“幽魂”。在享受现代城市喧嚣物质文明的同时,如何重塑一种内在安宁的精神家园以实现身心的平衡推展?答案是推动精神关怀,这种关怀大至城市精神的塑造,小至个体内心的修炼;宽至现代市民团体的培育,窄至城市弱势群体的关切。
    其实,这种城市化进程的精神关怀,也非时下中国的“特色”呼唤,而为英美等国家的现代城市化进程中真切的精神关怀所佐证。恰恰在此意义上,我们可以洞悉到宗教城市化的可能性空间。宗教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交互模式才得以凸显。在此背景下,本文主要探析如下问题:
    1.当前中国城市化精神关怀缺位与“城市病”,及其对现代化进程的阻隔;
    2.英美等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中,精神关怀的具体展现及其经验启示;
    3.推进城市化的历程中,宗教如何展现自身的精神关怀并实现自身的城市化进程。

本文标题:论城市化进程中的精神关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