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基督教会对城镇化影响的牧灵应对

—— ——结合笔者调研的感受(摘要)

2013-09-12 10:56:30 作者:段琦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信德网

 

    城镇化对中国基督教会信徒的分布和构成带来了巨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中国基督教会的信徒构成由以农村为主(占总数80%)变成以城市为主;因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而使城市教会年轻化;城市教会中产生了知识分子基督徒、老板基督徒、民工基督徒这三类新兴团体;城镇化使农村教会萎缩,加剧了“老人多、妇女多、文盲多、病人多”的几多现象。面对这些影响,中国教会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通过扩建教堂或增加聚会场次应对城市中急骤增长的信徒人数;通过开办各类培训课程和增加社工、心理辅导等专业人才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二是通过不同方式加强了对城镇中新兴起的三类人群的牧养;三是为巩固基督教在农村的阵地,抵制异端邪教,教会想方设法提高农村传道人的待遇,以留住他们,教会还鼓励神学生去农村服务,通过春节开奋兴会等方式提高农村信徒的素质;各地教会大办一年制圣经学校和短训班,以快速有效地为农村培养更多的合格义工;教会增加了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关注:关心老人生活与健康,充分发挥其余热;通过开办主日学、夏令营等办法,教育引导儿童健康成长;有条件的农村牧者要对进城务工的的家乡民工作跟进服侍。

本文标题:中国基督教会对城镇化影响的牧灵应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