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当代天主教信徒移民的调查报告

—— 以广州沙河移民教友团体为个案

2013-09-12 11:13:50 作者:康志杰 湖北大学政治系教授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徒的移民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饶有兴趣的话题,因为从清中叶开始,中国教会就出现了移民现象。早期移民有两种情况:一是基督徒为了躲避官府的迫害,移民偏僻地区;二是遭遇自然灾害,教会极时帮助移民的穷苦农民解决生活问题,由此组建由教会管理的教友村。20世纪末,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出现了由农村而城市的移民,其中包括天主教信徒。进入城市的教友群体如何融入新的环境,如何在新环境下持守信仰,乡村教会如何面对信徒的流失,城市教会如何对待新来的“羊群”,应该成为学术界以及教会关注的新问题和新动向。
    本文以广州沙河移民教友团体为个案,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获取各类资料,并采用社会学、人类学等方法,对当代移民群体进行讨论。

本文标题:关于当代天主教信徒移民的调查报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