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前流动教友牧灵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2013-09-12 11:17:16 作者:陈功鳌 天主教南充教区主教 来源:信德网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外开放、对内深化改革,城市化进程日趋兴旺。农村教友进行务工求发展势不可挡,农村教堂和教友的老化,教会荒凉的现象也是十分明显。呈现“386199”图像,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用工制度的多样化,出现了许多外出务工、经商做生意、下岗职工和解除合同关系的教友也特别多等现象。这些中有的自谋职业,有的应聘到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工作,还有的通过劳务输出公司进入国外企业;有的是通过考试到外地读书;有的是直接到外地务工,我们地区教友这部分的最多,做着社会基层或底层的服务工作(保姆、清洁工、护卫工等),成为流动教友。教友结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变化很大,而农村教堂成为空巢,城市教堂却拥挤不堪,因为城市扩容增大,乃至城市规划修编,根本就没有考虑城市增设宗教活动场所的,合理布局宗教活动场所满足信教群体需求。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教会人士深思。

一、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教友流动基本情况难掌握
    教友流动后信仰活动难以参加
    流动教友作用难以发挥,没有主人翁精神
    自身教友的不适应有三点:
    传统的基层堂区组织工作的封闭性与流动教友的开放性不适应
    传统的教友牧民管理思路布局存在的局限性
    传统的流动教友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陈旧,工作理念的思路比较落后

二、主要做法
    搞好接触,加强管理
    健全组织,大力安“家”
    突出服务,改进管理
    加强横向联系,实施“双联双爱”
    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发挥流动作用

总结
    当前教会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牧民关怀工作是不可忽视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爱他们,因为他们在社会上生活很不容易,理解他们的处境,把他们托付给至圣玛利亚的眷顾,护佑他们身心灵健康沐浴在圣爱里,为中国天主教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标题:当前流动教友牧灵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