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3-09-12 15:37:59 作者: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赵明远副巡视员

(2013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神长教友:
  在这秋高气爽、果实累累的美好时节,信德文化研究所在石家庄举办“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共同研讨城市化的发展轨迹、海内外教会移民团体的成功经验等课题,对于推动河北城镇化和天主教牧灵福传事业健康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在此,我代表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代表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河北省位于华北平原,内环京津,外沿渤海,北靠燕山,西倚太行,南临黄河,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全省人口7280万(全国第6位),面积18.9万平方公里,现设石家庄、唐山、邯郸等11个地级市,22个县级市、113个县。
   河北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5大宗教,信教群众286万,约占全省总人口的3.9%,分布在全省172个县(市、区)。现有正式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4035处,各类教职人员3700人。目前,我省天主教有9个教区,6名主教,470多名神甫,1300多处活动场所,近百万信教群众,80%生活在农村,农民是天主教信众的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已成为中国社会各阶层越来越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四化同步”的战略后,“城市化”更是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议论的“热词”。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城市化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市化又称城镇化、都市化,是由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社会向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城市社会逐渐转变的历史过程,包括人口职业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变、土地及地域空间的变化。河北省地处环京津、沿渤海的独特区位,国家把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纳入“十二五”规划,把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冀中南地区列为重点开发区域,加快城镇化进程将成为河北乃至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首次超过50%,标志着我国城市化率已经突破50%。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为46.8%,城镇人口为3300万人。根据《河北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省城镇化率将达到51.5%,城镇人口将达到3800万人。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复杂,人们思想的独立性明显增强,价值取向日益趋于多元,这就给各个宗教包括天主教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空间,也对天主教的既有格局提出了挑战。机遇和挑战往往相伴而行,城市人口组成复杂,社会层次多样,教育程度不同,地域范围广,流动性大,这些新特点、新变化都与传统的乡村社会存在明显的差别,这就对牧养工作和教会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然,城镇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党政部门、天主教界、学界都应认真对待并作出积极的回应。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为天主教的健康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天主教界也应因势利导,对相关牧养管理工作作出调整,以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本次研讨会专题探讨城市化进程对于天主教未来发展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这个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智慧,为我省天主教的健康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理念。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在石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