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2013-09-13 13:53:10 作者:汪江北 国内移民团体代表

\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在这里发言。
  从这两天半的学者、神父和同工的分享和见证当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教会对城市化造成的移民者的关怀,这个号角已经吹响。我这几年真的很感动,但是我希望把感动变形心动,回去后把心动变成行动。
  实际上,有些堂区已经开始做移民关怀,有些团体在过年时为回到老家的弟兄姐妹进行避静;特别像献县和邯郸教区,在外出教友比较多的地区去跟踪牧放羊群,但是大多数的堂区和教区,对于外出的教友还是欠缺关怀,还在沉睡阶段。所以借着这次研讨会,希望主教和神父可以对他们多一点关爱和关怀。
  我的建议是,第一,对于外出的教友,神父或者是修女可以每年看望他们一次,教友少,三个、五个、七个、十个,也是自己的羊群,要和当地的教会取得联系,委托他们去照顾自己的羊群。像波兰、德国和韩国,就几个教友,神父还飞过来照顾他们,为他们来说是莫大的信心和鼓励。
  第二,作为移民所在地的教会,要主动地关怀他们的信仰,尤其是他们的生活状况。回去之后,我要向我的本堂建议,要多花些经费和精力去关怀外来教友,灵性和生活上的,特别是找工作。尤其是在劳资纠纷、生病时和结婚生孩子等方面,当地教会要给予人文关怀。
  我自己是第一代移民,作为一个移民教友,我们要主动地找教会,主动地融入当地教会。参加当地教会的活动,像唱经班、圣经学习。
  总之,通过娘家教会打入所在地的教会。我们移民主动地渴慕主,主动地去祈祷,主动地组织,那我们的信仰还会遗失吗?我想不会。
  我们的团队,北京、上海、温州很多的团队,虽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对外出的教友作出了一些牧灵关怀,我刚听到武主教的一番话对我是莫大的鼓励,我们团体要做的更好。所以我们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我渴望同全国各地的团体一起努力,一起进步。记得一个广告词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文标题: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