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是中国猿人的后裔吗?


2004-11-19 09:36:32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从猿到人
    19世纪中叶,当达尔文的进化论问世后,《圣经》中的上帝造人受到强烈冲击。
    19世纪90年代荷兰人杜布瓦在爪哇发现了“爪哇猿人”,认为是“达尔文的缺环”,但这一说法得不到科学界的承认。
    1907年德国发现了“海德堡人”,之前1856年出土了“尼安德特人”,但被德国著名病理学家微尔和鉴定为白痴的头骨。
    1823年英国发现了一具克罗马农人,称为晚期智人,后被认为是挪亚洪水的牺牲品。
    这些重要的发现并没有为达尔文的从猿到人的理论提供有力的证据,反而引起了广泛的怀疑和激烈的争论。
    1929年12月裴文中发现了“中国猿人”化石。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猿人一直被认为是人类的直系远祖,中国猿人是中国人乃至是所有亚洲人的直系祖先,但之后的发现改写了这一演化历史。

遗传学的冲击
    20世纪80年代下半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艾伦·威尔逊为首的一批人类学家,根据对147名各大洲不同人种妇女胎盘细胞中的线粒体DNA分析,将所有现代人的起源追溯到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位妇女,被称为“夏娃”,夏娃后代在大约13万年前开始走出非洲扩散到世界各地,成为现代人的祖先。这一研究“线粒体夏娃”被称为“夏娃理论”或“走出非洲”的学说。由于线粒体DNA只通过母系遗传,根据它的突变速率可以测出不同人群分化的年代和亲疏关系。
    夏娃理论的要点主要是以下方面:
    1、现代人共同女性线粒体DNA与各人种相比,更接近现代的非洲人。
    2、从差异最大的个体之间遗传变异速率推断,这位现代人的共同祖母生活在非洲,距今有20万年,这是现代人的起源的时间和地点。
    3、夏娃后裔通过成功变异适应和扩散,走出非洲成为世界各地的现代人种。
    4、世界各地的现代人与所有的所谓20万年前的古人类没有任何遗传关系。
    5、迄今为止,从大部分人种中挑选的超过150人的线粒体DNA化验,没有显示任何可以将这一进化时间提前的例子。
    6、这一分子人类学的证据与古人类学证据吻合。
不久前,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学研究所褚嘉  教授领衔,由中国7个研究机构12位研究人员承担的中国基因多样性课题组对中国56个民族中28个民族群体的基因样本进行了分析,并将其与其它亚洲和非洲群体进行了比较,完成了题为《中国各人群的遗传关系》的论文,认为“源自非洲的现代人构成了目前亚洲人口的基因库主体。他们认为现代中国人祖先大约在4—6万年前从非洲出发向东经印度洋,取道东南亚进入中国华南地区。这意味着原来中国科学界认为的中国人自中国猿人和其它古人类进化而来的传统观点被其否定。
    最近,分子人类研究有了新的突破。美国斯坦福大学,用19项信息更为丰富Y染色体指标,完成了东亚人群父系传承的遗传学研究。对包括21个中国不同民族的人口,22个省份的汉族人口,3组东北亚人口,5组东南亚人口以及12组非亚裔人口在内的大量样本分析,表明东南亚人口要比亚洲北部的人口拥有更大的变异,这意味着东南亚大陆应是东亚人群的最早的定居点,据Y染色体推算,人类进入东南亚的时间大约在距今1—1.8万年前,接着向北迁徙,另一批又向南迁徙进入马来西亚和印尼并进到太平洋群岛。为此,Y染色体分析结果与线粒体DNA的证据完全吻合,进一步证实了“夏娃理论”和东亚人口自南向北迁徙和扩散的模式。

争议难平
    上述成果未得到以吴新智为代表的古人类和考古学家的欣然认可。
(张耀华摘自《自然与人》2004年7—8合刊号。复旦大学文博系陈淳教授/文)

本文标题:我们是中国猿人的后裔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