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发展看移民福传工作


2013-09-16 16:11:02 作者:崔新刚神父 意大利主教团移民办公室 华人全国移民团体牧灵协调人

 

一、移民福传的教会组织结构

  欧美国家的教会团体的组织形式相对完善,他们历经几百乃至两千年的教会发展历史,已经总结了一套完善的教会牧灵、管理经验,这些完善的管理经验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有时有点缺乏灵活性、从而制约了教会团体发展的积极性,但是,从牧灵的角度来看,已经做到了天衣无缝(没有任何人群被疏漏现象)的工作状况:
1)主教团发挥的作用
  意大利主教团在意大利教会团体牧灵协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他们在主教团设置了一系列的福传办公室,如:传教办公室,移民牧灵办公室,明爱办公室,青年福传办公室,大学校园牧灵办公室,医院牧灵办公室,婚姻与家庭办公室,教会法庭,修会福传协调办公室,修会联合会,神职人员生活补助办公室,神职办公室等等。
  其中移民牧灵办公室负责世界各国来意大利的移民的牧灵事务与前往世界各地居住的意大利移民教友。主教团移民办公室下属以下机构,船员与航海牧灵团体,马戏团牧灵办公室,外国人来意大利福传办公室,该办公室下属有负责各国各语言的【牧灵协调人】,他们负责协调在意大利全国的所属移民的福传服务工作,组织全国讲同一语言各团体的聚会与全国性的福传与牧灵事物;各牧灵协调人巡视各团体的发展,并且与地方教区移民办公室合作,在有需要的教区建立新的移民教会团体,团体建立以后与教区协商任命负责的专职司铎,专职司铎虽然属于不同的修会团体或者某个教区,但是他们一旦和该教区主教(教会法人)与自己的长上签署借调协议、得到任命,就归属于该地的教区主教调遣,教区负责该司铎(会士)的生活补贴与灵修等所有事宜,合约一般一次为5年左右。
2)工作的协调
  在意大利教会借调一位为移民服务的专职司铎,应按照教会法典与意大利主教团的规定完成相关所有程序;如:被借调神父所属的教区的正权主教或修会会长与意大利教会团体所属教区的主教签署的一式三份正式的合同(CONVENZIONE),各自保存在教区档案中;主教团移民办公室听取牧灵协调人的意见出具一份文件;在意大利为中国人服务的神父还需要一份出自传信部的文件(只是传信部对意大利的中国团体的规定),这些文件准备齐全之后递交给神职人员补助办公室(UFFICIO SOSTENTAMENTO),这样才能够在主教团领取每月的生活补助(工资),能够在意大利政府办理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才能够在政府办理合法居留证件等等。

二、意大利华人教会移民福传的现状

1)工作的困难
  意大利全国有大约30万华人移民,大部分来自浙江省与福建省,这两个省份在中国也是天主教信友比较密集的地区;按照中国人1%天主教友的比例,意大利华人移民中应该有教友3000多人,在有来自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华人天主教会的教友估计不少于4000位。教友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他们分布在意大利的全国的各个城市,并且他们因为来自中国的各个地区,有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表达信仰方式,对这样一个信仰团体的牧灵福传工作与普通的一个堂区的工作是有不少差异的。
  2007年意大利主教团移民办公室任命了本人为华人的全国移民团体牧灵协调人,统筹意大利境内的华人移民教会团体的。当时,罗马、普拉托、米兰、里米尼等教区已经组建了华人移民天主教团体,但是,有的团体中还缺少专职司铎,甚至有的团体即便有专职司铎服务,也不过每年仅仅召集几次教友聚会,教友们的灵修生活缺乏活力,许多城市有华人无数,但是,缺乏华人教会团体,意大利这个天主教国家,在华人移民中新教团体却占有主导的地位;在华人圈里很少听到有关华人天主教的消息,如此,教会团体对华人移民圈的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人常说:“不在其位、不负其责”;主教团任命了负责移民福传本质工作的牧灵协调人,很自然就会在他负责的领域开展工作;工作开始的时候,我们着手更新、补充各堂区的移民福传专职司铎,并且,采用了“人海战术”(更多的安排讲中文的神职人员)。利用意大利教会每年的牧灵大会、培训等机会,尽力结识意大利各教区的移民牧灵办公室负责人;首先选择与华人移民聚集的教区负责人沟通,同时,借用走访华人教会团体的机会,发放传教卡,请求教友为我提供他们认识的其它未有华人教会团体城市教友们的联系办法;建立档案制度,把大家提供的教友资料,存放在各自所属的档案中,一旦我们在某个城市找到几家教友,就会与该教区主教或移民办公室负责人联系,要求他们接受一位讲华语的专职司铎作为该地的华人移民负责人。当然,选择一位来意大利服务的神父对我们来说也非常困难,其中,必须满足一系列的条件,如:1、神父必须会意大利语(因为工作时需要经常与意大利教区沟通,并且,在海外生活与工作这是必不可少的条件)。2、神父本人同意(许多神父都不愿意长期留在国外)。3、本教区主教同意(国内不少教区缺乏教师人才,教区派遣学习意大利语后,主要目的是为了深造以后为教区服务)。4、所属意大利教区同意(用人单位)。5、意大利主教团移民办公室同意。6、传信部同意。满足以上诸多条件,我们才可以雇佣到一位为移民福传的专职司铎,所有这些门槛为我们雇佣一位神父带了困难。虽然如此,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还是找到一些来自各方、条件适合的专职司铎,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默默的为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团体奉献着。
2)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团体现状
  通过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同仁们的不懈努力,教会团体已经有了许多的改观,首先,我们更换了已经到退休年龄的老神父们,他们有的人为华人团体付出了几十年的心血,按照意大利的法律办理了退休养老手续。其次,填补了几个没有固定神父负责的移民专职司铎。增加了五个新的华人教会团体(不同教区)。意大利全国平均每年增加新教友50多人左右。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国的华人教友聚会。每年召集一次移民福传大会。每年组织一次为华人移民福传的神父全体大会。经常组织教友们去各地朝圣。与意大利教会合作印刷了10000册意大利语与中文的双语新约全书。每年多次在意大利媒体与华人报章杂志中出现我们教会团体的报道。经常在意大利各华人聚居的地方举办福传游行。建立意大利华人教会团体网站。在《意大利华人大黄页》中,每年都公布我们的联系办法,以便人们容易的联系到我们的团体。经常协调在罗马读书的教会人士积极参加对外福传工作。我们现有的10个教会团体中几乎每处都设立了免费意大利语学习班与服务移民的诸多项目,如此,华人教会团体在意大利社会与华人圈中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3)华人教会前景
  按照意大利教会的牧灵传教方式,应该递交书面工作报告给所属教会长上,我们的五年传教计划中,应实现的目标是在意大利每一座中等城市建立一个华人教会团体;同时,年初还应该制定全年的牧灵福传工作计划细节;年终递交福传工作总结报告,在总结报告中应注明全年牧灵计划的落实情况,如有未完成计划,应该清楚说明原因,需要上一级教会当局协调的,他们会与有关部门沟通;教会长上会在你的报告的完成情况中,分辨你的工作能力,总结你是否适合这项工作,如果不然,则对你的工作进行调整。
  如此按部就班、平安有序的工作方式,大大激励了福传神父们的积极性,我们的意大利华人教会团体每年也有新的发展。五年内完成各主要城市建立教会团体的计划即便不能实现,也会在意大利许多大城市出现新的华人教会团体。如果计划顺利,,在不久的将来意大利这个拥有30万中国人的移民大国,每个大中等城市都会建立起华人教会团体。

三、从意大利移民团体发展看移民传教工作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球合法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移民有4000多万,相当于一个欧洲一个中型国家的全国人口数量;如此庞大的华人群体,急需我们系统有序的对其实行牧灵传教工作;当然,传信部以前成立了专门机构、委派了专业神职人员负责协调移民传教工作;事实看,现在发挥的作用已经不大了;如果按照欧美的教会团体运作机制,中国主教团发挥作用对移民展开有序的牧灵福传工作,目前来说也不现实。我们的福传工作又不能够等待。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国内的移民人群也迅速上升;中国教会对如此的紧迫的移民牧灵福传工作准备好了吗?4000多万的海外华人移民的福传工作我们做的到底怎样?新形势下的国内移民牧灵福传工作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谁来统筹这样一个复杂的教会工作,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考虑的紧迫任务。意大利的主教的团的移民福传计划,我们虽然不能照本宣科;但是,我认为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1)敦促各地的主教团建立建全华人移民传教机构:科学有序的牧灵、福传工作,是各地教会的工作方式,但是,如果等待中国主教团发挥协调作用是一件遥远的事情;基于中国国内目前的教会情况,我认为能够有效的敦促各国的主教团,在移民牧灵办公室设立为华人福传的协调人是可行的方案;这个方案需要我们各国的已经建立起来的华人团体负责人联合起来,共同努力与各自的主教团协商,设立全国性的牧灵传教机构,不然,我们只是维持我们原有的团体数量,如果发展新的团体就相当困难。意大利主教团给予我的经验是,他们设立的各国移民协调人,在协调各自语言的团体工作以外,专门负责那个教区有足够的华人移民,而没有建立起来华人天主教团体地区;协调人会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整理、联系该地的华人移民教友们的名册,积极与该教区的移民牧灵办公室(主教团都设立这样的机构)协商,安排服务的专职司铎。在意大利的拿波里(NAPOLI)几年前没有华人教会团体,相反,华人新教团体发展的非常迅速,有的拿波里的天主教教友,到这里以后因为找不到我们的天主教团体,却改变成为新教的信仰,经常参加他们的聚会活动;而教区又没有懂得中文的神职人员为华人专门服务;有了全国华人牧灵协调人,我们通过其他城市华人团体的帮助,找到了一两家华人教友,以后我们就与该教区的主教直接协商建立一个华人教会团体,因为这座城市居住的华人非常多,即便我们联系到的教友很少,当地主教还是爽快的答应我们的请求;我们邀请到的一位刚刚从罗马毕业的孔保禄神父;尽快办理完了教区与教区直接的借调协议之后,孔神父就开始了在该地的福传工作,他走家串户不辞辛苦的工作努力下,几年来,这座城市的华人教友从以前的一两家,到现在的一百多人,并且,每年都有十几人接受洗礼加入我们的教会,虽然该地的华人教会团体还不大,这种从无到有的成果也激励这位神父更加努力传教的信心。这样的经验在意大利有许多,在此我不一一介绍,我只是告诉大家有耕耘就有收获;意大利华人的福传经验,相信也会适用于其他任何国家与地区。如果那个国家在主教团设立了华人牧灵协调机构,哪里就会统筹全国的华人福传计划,不然,我们只会在个别的城市或已有教友的城市开展教会工作,在此意外的城市开辟新的教会团体就有些困难。
  2)传信部应设立为华人移民福传的专门机构:几年前,我在德国的欧洲移民福传大会上做过一次报告;阐述建立全球华人移民福传机构的设想,会议报告用中英文登载在德国的一份教会杂志上,其目的就在于唤起人们对移民福传的积极性,报告中提强调了设立全球华人移民的牧灵协调组织,但是,会议结束以后就石沉大海,无人问津。一个拥有4000万的华人海外移民团体,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人口数量的群体,该如何对其实施一项牧灵传教计划呢?以意大利教会为力:意大利全国人口有5000多万,有42个教省,每一个教省负责10多个教区,每一教区都有2至5位主教不等,各教区有200至3000位神父;对比一下同样是四、五千万的人口,我们对华人移民牧灵工作的教会人事安排,就知道相差的甚远;许多欧洲国家主教团会安排专职负责移民福传的主教,而中国全球移民团体负责神父都没有设立,这种全球牧灵福传的组织形式问题,只有传信部能够协调解决,传信部协调的前提是应该有人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能否联合各国的华人移民团体负责人共同起草一份联合签名的申请,有待我们大家讨论,如果大家认为有必要加深我们对华人移民的牧灵服务,虽然说此次提议有许多困难,但是,也应该急于着手去做的事情。

四、结论

  从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发展看,系统有序的为海外华人移民福传,需要教会高层人士的关注,因为海外教会团体特别侧重于依法(法典)办事,如果没有教会当局的认可,我们不会成规模的对海外华人牧灵与福传,有教会权利机构支持,才可以大规模的开展移民工作。
  国内移民福传工作也是当务之急,因为社会生活结构发生了空前的改变,福传的方式也应该随之而改变;社会的如此变迁,为我们教会团体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与机遇,看我们教会团体如何利用,如果我们的移民牧灵传教工作做得不到位,移居到其它城市的教友如同火种在没有燃烧的条件下会逐渐熄灭;如果我们的对移民牧灵工作做得到位,每一个移民的教友就是可以燎原起来星星之火,他们会把这信仰的火种带到全国各地,使福音的广传更加容易。各教区应该组建自己的移民福传办公室,派遣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移民传教工作不论是海外还是国内,一定要做到,有条件要上(福传),没有条件也要上的精神,这件事情只有得到大家共同的重视,我们才能够做到更好;有教会高层人士的推动,地方教会的重视我们才会把福传工作落实到实处;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教会中没有外国人”,我说:“教会中没有外地人”,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在主内相互友爱共同的【主内家园】。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从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发展看移民福传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