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妈妈,谢谢您


2013-09-18 14:10:16 作者:刘艳芬 来源:《信德报》2013年8月15日,29期(总第546期)

    妈妈18岁就嫁给了父亲。父亲在煤矿上班,妈妈负责照顾我们四个孩子,以及年迈的奶奶。那时候生活条件很差,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妈妈每天到离家200米的井边去挑水。冬天,井边都结着冰,一不留神就有掉下去的危险,我们问妈妈:“怕吗?”妈妈说:“一切都靠天主吧!”
    尽管日子过得苦,但妈妈的信仰很坚固,每晚让我们和她念晚课和玫瑰经,从不间断。圣堂开放后,妈妈每天到堂里跪圣体、祈祷。在妈妈的潜移默化下,我们的信仰根扎得很深。
    妈妈是个很孝顺的媳妇,和奶奶在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从来没有红过脸。她每天和煤泥给奶奶取暖。在奶奶临终前的那一段日子,妈妈每天陪在奶奶身旁,悉心喂饭、擦屎擦尿,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我们都跪在奶奶身旁念临终经,直到奶奶去世的那天。妈妈常对我们说:“家有一老,真是一宝。拥有老人时,一定要珍惜,不要等失去的时候才后悔。”她还劝勉我们要孝顺公婆,有时间多陪陪公婆,与妯娌要和睦相处,遇事要忍让对方。
    妈妈总是告诫我们:不符合教友身份的话不说,违背良心的事不做,要珍惜天主赏赐的一切。她的一件衣服总是穿了又穿,我们一给她买衣服,她总是说:“把钱省下来,捐给需要的人吧!”
    我们小的时候,她总是把好吃的东西让我们吃,而她总是最后一个吃。吃饭的时候桌上掉一粒米,她都要捡起来吃了。孙子说:“奶奶,多脏啊!”她总是说:“天主赏给我们的一切都应当珍惜。”可是对穷人妈妈却很慷慨,每当有要饭的乞讨,她总是让那人吃饱,走时再给一些衣物。“你们对我小兄弟中一个所做的,你们就是对我做”,天主的这句话在妈妈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妈妈最不放心的就是怕儿女们远离天主,放弃信仰,所以每当成家立业的我们一回家看望她,她总是叮嘱半天,并用“那同一个饼,是常生的良药,抗除死亡的解毒剂,使我们永远活在耶稣基督内的食粮”,来告诫儿女要常常进堂祈祷,勤办神工,勤领圣体,“离开天主,你们会一事无成。”
    妈妈老了,她每天除了洗衣做饭,就是看圣经,读“信德”,搀扶着比他大十三岁的父亲一起去圣堂祈祷参与弥撒。
    您传给了我们最宝贵的信仰财富,妈妈,真的谢谢您!

本文标题:妈妈,谢谢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