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有勇气做乞丐吗?


2013-09-29 10:20:5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5日,32期(总第549期)

    在阅读圣人传记的时候,常会看到很多惊世骇俗的英豪壮举和不同凡响的牺牲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光辉榜样和积极仿效的典范楷模。但在仔细默想之后,却又发现自己本性的脆弱、得过且过的惰性、畏难怯懦的怕情等负面因素,时常都在困扰着自己前进的脚步而很难具有“见贤思齐”的勇气和毅力。
    最近,阅读了隐修士卡罗·加勒度所著的《我,方济各》一书,读后感触颇深,觉得圣方济各·亚西西确实是一位划时代的伟大圣人,其甘贫、谦卑、朴素及爱主爱人的心火皆可称为烛照当今世界的星光,指引信仰航向的灯塔,他由关心穷人到自己成为穷人,由救济乞丐到自己成为乞丐的勇毅豪爽,在日益物化的社会环境中不愧是振聋发聩的警钟,潜移默化的良药。
    他曾因连续不断地施舍、哀矜、救济穷人,惹怒了富有却悭吝的父亲,后来在无奈之际便采取了看似不近乎人情的果断措施,按自己的独特方式实践了效法基督拯救贫苦的誓愿,以下就是卡罗·加勒度以第一人称所著的《我,方济各》一书中的片段:
    我脱掉自己的衣服(当然是我父亲给我的),把它掷在父亲脚下说:“从现在起,我再也不是宾纳度的伯多禄的儿子方济各,我是天主的儿子方济各!”
    我这样做是掴了中产阶级一巴掌;我的破粗衣服旨在对他们说:“你们看不见吗?你们是贼!你们逼使你们的同乡,沦落到贫穷的阶层!至于你,宾纳度的伯多禄,你是借榨取那些替你工作的人们最后一滴汗水而致富的;你的生活和兴旺,是那些以前替你工作,现在失业,老弱,躺在亚西西教堂门口讨饭的人们的眼泪换来的。”(他竟敢以很严厉的语言谴责父亲和类似父亲的富豪)。
    我赤身站在主教面前,作出一个惊世骇俗的举动;赤着脚,我像一个小丑,别人说我,他的确是疯狂了,是的,我亚西西的朋友们,我是疯狂了! 我是为爱而疯狂,只要我凝视耶稣,我就浑身被爱所焚烧。
    亚西西人,大发慈悲吧!给我几块石头,让我修葺天主的教堂!我不能离开这地方,不能离开那个苦像! 我决定住在那里,常常留在那里,靠他人的施舍和工作度日,如果我的血可以燃烧,我绝对乐意用它来点亮苦像前面的灯。这苦像为我揭开了所有受造物的奥秘,帮助我了解基督真理和一切不可见的事物的真理。
    帮助穷人是最根本的,因为这是一种功能和爱的表现,但做一个穷人却是另一回事。耶稣曾经是一个穷人,我,方济各,也有希望做一个穷人,贫穷表示什么也没有,或几乎什么也没有,表示不拥有财富、物质、金钱和安全感,我的选择实在不是一个社会或政治的选择,而是一个奥秘的选择,根本没有期望报酬。我是为福音而做的,只是为了爱而做的。
    诸如此类激励人灵,催人泪下的语言,字字句句都在拨动我的心弦,点燃我钦佩倾慕的热情,于是我不得不反问自己,我究竟有没有做乞丐的勇气?我与圣人的反差究竟多大呢?我总是考虑自己的虚荣脸面,而不是天主的更大光荣;我总是斤斤计较自己的物质利益,而不是人灵大益;嘴上说要效法耶稣追随基督,但追来追去,追了七十年,究竟在什么地方真正相似了耶稣的牺牲,而舍己为人呢?我不禁觉得羞愧万分,无地自容!想想太多的人也和我一样,在信仰生活中只是一个“口头革命派”,只是一个“发声的锣,发响的钹”(格前 13:1)一个只说不做的伪君子,又怎能不因为耶稣为救赎世界所倾流的圣血而痛心疾首万分悲伤?看看方济各,他竟能弃富甘贫且成为一个乞丐,而且就在自己本村本乡乞讨,筹集修建圣殿资金,即使被人视作疯癫也毫不在乎,彻底抛弃世俗虚荣脸面,难道这还不能激发我们改变自己,尽力效法其芳表的热情与决心吗?
    即使佛教的僧尼,也能因着严守规诫的缘故而割舍秀发,一律光头,丝毫不管世俗的目光如何看待,依然安之若素在繁华闹市大庭广众之中来往行走,我们又怎么不敢为了天国福音而站进最穷苦者行列?
    也许我们已经懂得了很多荣主益人的大道理,但“知道”和“做到”乃有天渊之别,如果我们没有做乞丐的勇气,那又如何效法被世俗视为“罪犯”且被执行死刑的救主耶稣呢?我们必须具有圣方济各·亚西西那样的的荣辱观、苦乐观、人生观,不只是用语言,不只是“耍嘴皮子”,而应该用实际行动、实际牺牲、实际弃舍,将耶稣的五伤和救赎精神复制在自己身上,然后才能真正参与他的救世工程。

本文标题:我有勇气做乞丐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