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天主圣化教会,敞怀宽恕众人


2013-10-03 10:00:23 作者:梵蒂冈电台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10月2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以《信经》中所宣认的“圣教会”为题作了要理讲授,他强调:教会是圣的并不归功于自己的德行,而是“因为天主圣化她”。教宗还说,教会是众人的家,这对漠不关心者和欲求宽恕却怯于祈求的人都一样。5万多名来自各大洲、讲各方语言的信徒参加了10月份的第一场公开接见活动。

  教宗方济各在要理讲授中歌颂天主的仁慈,向众人保证天主是一位时刻准备宽恕的父亲,哪怕自命罪不可恕、背向天主的人,天主也宽恕他们。教宗说:“我们在教会内所遇到的天主不是无情的判官,而是荡子比喻中的父亲。你可以做离家出走、远离天主的小儿子。然而当你有勇气说:我想回家时,你将发现家门敞开,天主迎向你而来。因为天主始终在等你!天主会拥抱你,亲吻你,为你举行欢宴。这就是主耶稣!这就是我们天父的慈爱!”

  教宗从《信经》中所宣认的“圣教会”出发,展开他的要理讲授。教宗说:“一个由罪人组成的教会怎能是圣的呢?有犯罪的信徒、司铎、修女、主教、枢机和教宗等等。所有人都有罪!这样的教会怎能是圣的?”

  教宗解释说,虽然如此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理解和接受教会的圣。“教会是圣的,因为天主是圣的,祂对教会忠信,不把教会丢弃在死亡和邪恶的势力下。圣是因为耶稣基督——天主的圣者与教会密不可分地结合在一起;圣是因为教会由净化、转变和更新人的圣神所指引。教会是圣的并不归功于自己的德行,而是因为天主圣化她,这是圣神及圣神恩典的果实”。

  教宗明确指出:圣教会“不拒绝罪人,反而邀请众人沐浴在天主的仁慈、怜爱和宽恕内”。然而,教宗又发出一个提问,说:“我犯了大罪,怎能感到自己是教会的一员呢?”教宗答说:“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正是主耶稣的期望;祂愿意你对祂说:‘主啊,我在这里,这些是我的罪!’在场的各位有人没有罪吗?没有任何一位!我们都带着自己的罪。可是上主希望听到我们说:‘宽恕我,帮助我前行,转化我的心吧!’主耶稣可以转化人心!”

  教宗最后要求众信徒作良心省察,检视我们是否为“受召敞开双臂、接纳罪人的教会”。他也勉励我们帮助那些愿意祈求天主的宽恕,却感到自身“软弱”的人。教宗还强调:“不要害怕志存高远,不要害怕成圣。成圣不在于做轰轰烈烈的事,而在于愿意让天主在我们身上工作。成圣需要我们的软弱与天主恩宠的力量相遇,需要我们信赖天主的行动,进而在爱德中生活,为了天主的光荣而喜悦、谦逊地竭尽所能,并为近人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天主圣化教会,敞怀宽恕众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