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斐洛尼枢机结束韩国访问


2013-10-10 09:26:06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已结束上周的韩国访问回到罗马。他此行除了主持水原教区建立50周年的金庆活动以外,也礼貌性拜访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女士,会晤韩国主教团的主教、当地圣职人员、修女、修士和平信徒。除此之外,斐洛尼枢机还前往韩国天主教会的发祥地─天真庵朝圣地以及众多殉道者蒙难的古刑场─切头山朝圣地。韩国教会自梵二大公会议以来成长迅速,教友的人口比例从1.1%增长至10.2%。斐洛尼枢机向梵蒂冈电台解释韩国教会成长的原因,他说:

  答:我认为,大致上能归纳出三个重要因素。首先是韩国教会亲近人群,极力协助人们的需要。我们不要忘记,韩国刚结束战争时,有社会性、精神层面和物质方面的问题,教会着实关注这些问题并帮助人民。这一点使人们十分信任教会。第二个因素是韩国教会意识到不能做个外来者建立的教会,教会不能成为殖民主义的产物,所以这是韩国人自愿选择的教会。我们回想2百年前福音传入韩国之际,有5位睿智的平信徒要求更深入地认识福音,他们于是邀请圣座及圣座传信部派遣第一批传教士。因此,韩国福传的第一个核心是本地的,深受当地各个阶层人群尊重和理解。第三个因素可说是许多韩国人的殉道,那里有成千上万的殉道者,他们在教难时期也相当勇敢。这些韩国殉道者中,已有第一批受册封为圣人,现在第二批已经准备好了。然后,他们开始准备第三批殉道者的列品案。殉道的韩国人来自各个族群,包括知识分子、青年、儿童、母亲、男人、有钱人和穷人。每个族群都有人殉道,无一例外,这自然留下了痕迹。我相信这多少也是教会生命、福传和成长的种子。

  问:韩国教会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答:我认为韩国教会是个年轻的教会:圣职人员和修女不但年轻,而且为数众多。许多年轻人接近教会不仅出于好奇心,也因为他们看到这教会回应他们的期待,回应他们的需要,尽管世俗主义也在韩国的各个层面横行霸道。韩国教会拥有青春活力。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平信徒的参与感。平信徒真是举足轻重。我们说这是个出自梵二肋骨的教会,梵二期间讨论了平信徒角色的问题,而韩国的平信徒不仅在历史上,更在当前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然后,我认为韩国信友与教宗有很大的精神共融感:他们曾多次表达渴望教宗访问韩国的心愿,期待教宗能于未来册封新殉道真福时来访。

  问:教宗方济各的牧职在韩国引发哪些回响呢?
  答:教宗深受拥护,而且我认为这不是出于好奇心,而是因为他们从教宗身上感受到一股新颖的气息,这气息多少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相信教宗为人处世的新风格和带领教会的新方式,也引起我们主教的热烈关注:韩国是个儒家社会,因此,需要以较不隆重的方式回应,这对教会生命、福传及互动关系来说,更是十分重要。

  问:对于韩国和朝鲜弟兄的分裂,韩国教会有什么感受呢?
  答:朝鲜的问题始终是敞开的!所感受到的分裂与韩国民族的本性背道而驰:韩国民族感到团结一致!我们不要忘记,朝鲜的天主教团体曾经一度非常非常壮大,有人还说朝鲜教友人数比韩国教友还多。后来,许多北方的教友逃到南方;他们有亲戚朋友,过去的生活也留下了痕迹。这是个敞开的伤口,他们怀抱着希望和助人的意愿:一旦南北开放,他们愿意随时提供协助。

本文标题:罗马:斐洛尼枢机结束韩国访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