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感恩祭礼中,圣言如何加深我们对圣体圣事的认识


2004-11-25 10:06:01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编者按:
    圣父若望·保禄二世所颁布的“两千年大禧年诏令———降生奥迹”中,清楚指出:我们应格外看重天主圣言耶稣基督降生的奥迹,因为耶稣基督是地地道道的真天主与真人,他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他更是我们历史的中心和主宰。由此可见,圣体与圣言和每个教友的信仰生活应三者并重。在此我们可以聆听一下黄敏正神父的分享,关于弥撒感恩祭礼中,圣言如何加深我们对圣体圣事的认识。

    一、圣言与圣体的一体性
    梵二文献礼仪宪章第7号指出五种基督的临在:“在弥撒圣祭中,他一方面临在司祭之身;另一方面,他更临在于圣体形像之内。他又以其德能临在于圣事内。他临在于自己的言语内,因而在教会内恭读圣经,实为基督亲自发言。最后,几时教会在祈祷歌颂,他也临在其间。”由于圣言是真实的基督本身在向人说话,而圣体是真实的基督本身在分施其生命,因此礼仪宪章56号论及弥撒的统一性说:“组成弥撒的两个部分,即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彼此严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敬礼行动。”在具体的牧灵层面上,未先领受圣言的光照,实在不宜贸然领受圣体的滋养;同样,在举行圣体降福礼及为病弱者分送圣体时,不可忽略提供圣言爱的启示。
    二、圣言与圣体的救恩性
    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都是天主救恩生命的通传和分享。生活天主的圣言使天主子民重生(伯前1:23),昭示天主爱的计划(若15:9),激发并培养信德(谷16:16),火热心神(路24:32),使人灵获得“教训、督责、矫正、教导人学正义”等四益(弟后3:16-17)。圣言在讲道的协助下,将人灵提升至分享救恩的层次,堪当进一步领受真生命的食粮。
    1、圣道礼仪是救恩生命的通传。圣经是一部信仰的“生命之书”,讲道是专为讲解圣经及教会的信仰,进而赋予主内真生命。所以讲道不是在讲授予自己的智慧,而是在讲授天主的圣道,并在恳请所有的人悔改、成圣(P0 4)。教廷圣职部于1999年发出的“基督降生第三个千年的司铎”信函中,强调司铎宣讲圣言是a)以基督和教会之名来宣讲,讲道者应有神权才能代表基督,应受教会公开派遣才能代表教会。b)讲道不只是知性地传递“讯息”,或感性地抒发情怀,而是在赋予“生命的救恩”,让“天主的德能,使一切有信仰的人获得救恩。”(罗1:16)
    在这教会如此强调新福传的时刻,圣职人员有着非常重要和特殊的角色,必须昭示今日的世界,必须在现今的教会中,传布福音的精髓———爱的生命,和结出圣德果实的纯真的“福音精神”。
    2、“圣体圣事是全部福音工作(宣讲)的泉源和顶峰,信友们因领圣体而圆满地加入基督的团体。”(P0 5)

本文标题:弥撒感恩祭礼中,圣言如何加深我们对圣体圣事的认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