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度圣体年


2004-11-26 09:17:07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历史事件是指过去发生的事件,某些重大历史事件即使产生过持久的影响,但事件本身却不能再度展现在我们眼前。而逾越奥迹却不是这样,因为耶稣通过奥迹救人的意愿延伸到整个人类,他愿意世世代代的人都能分享他救世行为的果实。《礼仪宪章》(N7)说:“为完成如此大业,基督常与教会同在,尤其临在于弥撒圣祭中,他不但临在于司祭之身,而且特别临在于圣体形像之内。”
    近读金鲁贤主教9月8日牧函称:基督圣体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每一个成圣的诺言,每一个以实现教会使命为目标的活动,每一个救灵工作计划的实施,都必须从圣体圣事的奥迹中汲取必需的力量,并经此奥迹作为导向与高峰。”(《活于感恩祭的教会》N60)圣父隆重宣布了从今年10月1日在墨西哥举行圣体大会的那一天起,直到明年10份在罗马召开的第11届世界主教会议为止,为圣体年。主教邀请本教区的全体信友与普世教会一起隆重庆祝和举行圣体年;在这圣体年中,让我们热心敬拜圣体,妥当领受圣体,身体力行,活出圣体圣事那“爱与共融的奥迹”;与耶稣基督一起把赞美和感谢献给天主圣父。
    主教牧函提出“教区在圣体年中十项具体活动之一是,在明年‘基督圣体圣血瞻礼’举行圣体游行。”
    这使我回忆起我幼年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年的迎圣体大游行。当时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从徐汇大堂前的广场出发,以十字架为前导,队伍中有公教进行会的男教友,为数最多的是参加各种善会的女教友,还有类思小学的大队学生,随后是身穿红袍白短衣的辅祭队,包括蜡队、提炉队、敬花队,最后是几位男教友高举华盖簇拥着主祭司铎双手捧着内供圣体的金质发光圣器,缓缓行进。整个队伍彩旗招展,经声琅琅,气氛热烈虔诚,沿着蒲西路向北行进。(当时的肇嘉浜和蒲汇塘还是徐家汇的水路要道,可以直达佘山。现在的漕溪北路是后来建成的。)游行队伍至徐保禄广场口,即转入徐汇公学的新大门(现在东方商厦的原址),沿着绿树掩映的通道前进,在徐汇公学的新校舍前,临时搭建高约丈余的露天祭台,举行圣体降福。礼毕,队伍继续前进,再沿着大操场旁的长廊向南至徐汇大堂的北侧门(就是现在露德圣母假山洞的原址),加一露天祭台,举行第二次圣体降福。至此,队伍从徐汇大堂前门重新回入大堂的正祭台前,举行第三次圣体降福。
    这是我幼年时最美好的回忆,每年圣体瞻礼日举行迎圣体大游行的热烈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我是辅祭儿童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约10岁左右。而今天,我已是白发苍苍,年届88岁的老人了。
    经过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今天的徐汇大堂周围,已是高楼林立,再也感觉不到典雅风貌与思古幽情了。当年的美丽环境,浓厚的宗教氛围,一去不复返了。
    有鉴于此,主教牧函又指定于“明年8月,教理班结束后,可于佘山修院到佘山大殿举行圣体大游行。”希望我们上海教区的广大教友热烈响应,踊跃参加,融朝圣与迎圣体于一举,善度圣体年!

本文标题:善度圣体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