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基督徒


2004-11-26 09:25:35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路加

    英国作家阿奇博尔德.·克罗宁的《城堡》,是二十世纪的一部著名小说。书中叙述一个有野心的年轻医生,藉着勤奋的工作和恒心,尤其藉着他那灵巧的技术,赢得大量的财富和崇高的声望,但是最后他发觉自己的心灵竟枯竭得要死。“倒霉!”他说,“结束不好,什么都不好!”
    克罗宁本人恰巧也是一位医生。在世界著名文学家中,有不少是做过医生的;圣路加就是其中之一。
    路加写作就像克罗宁一样,并不只为吸引读者,而更多的是想利用动人的作品来教育读者。耶稣曾说:“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路加定志要实行这个使命。他教导人们认识福音,引领他们走向真正的幸福。
    路加怎样实行他的使命呢?讲小故事。他所撰写的福音和宗徒大事录,实际上,都是一连串的小故事。
    路加讲的故事可分两类:一类是真实的历史,比如给凯撒纳税的问题;另一类是虚构的比喻,比如善良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这些故事一般都分三个段落:开端、继续、结论。
    在法利塞人与税吏祈祷的比喻里也有这样的三个段落:一、两个人走进圣殿祈祷。一个是法利塞人,另一个是税吏。二、法利塞人祈祷时,态度骄傲;税吏则谦虚。三、天主只俯听谦虚的税吏的祈祷。于是,故事的教训便是:“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本文标题: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