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提出新福传三重点


2013-10-15 13:48:06

  教宗方济各10月14日上午接见了由菲西凯拉总主教率领的出席圣座新福传委员会大会人士。教宗在讲话中提出新福传的3个重点,即见证的首要地位、走向人群的迫切性和以基督为中心的牧灵计划。

  关于见证,教宗指出当今时代特别需要言行一致活出福音精神和“令人信服的证人”,好能重新唤醒人被耶稣基督和天主的美善所吸引。教宗说:“许多人远离了教会。将这个过错推来推去是不对的,甚至谈过错也不合适。在教会和人的历史中某些思想意识和个人是有责任的。作为教会的子女,我们必须继续梵二大公会议的行程,除去无用及有害的事物和尘世的虚假安全感,它们使教会变得沉重并毁坏其容貌。”

  教宗接着谈到宣讲福音的方式,这个方式就是亚西西的方济各向小兄弟们提出的:用仁爱的语言向不认识耶稣或对祂冷淡的世界说话,这个语言在开口之前,先用行动表达出来。教宗说:“每个领洗的人都是古代教父们所称携带基督的人。凡是遇见基督的人,就像撒玛黎雅妇人那样不能隐瞒这一经验,而渴望与人分享,将别人引向耶稣。”

  教宗谈新福传的第二点“走向人群”时,再次提到他的训导中一个关键动词“走出去”。教宗表示,走向人群是基督信徒的圣召。走向他人、与众人交谈,不管他们有无信仰,不必害怕,也不要放弃我们的归属。教宗说:“教会受派遣到处唤醒这一希望,尤其在希望遭受艰难生存条件压印的地方,在希望无法呼吸、感觉气闷的地方。那些地方需要福音的氧气和复活基督的神的吹气,好重新燃起心火。教会是常敞开门户的家,她敞开门户不但让每个人能受款待,呼吸爱和希望的气息,也让我们走出去,将爱和希望带给人。圣神推动我们走出自己的围墙,领我们来到人类的郊区。”

  可是,走上这条路并非说牧灵工作是盲目的。教会不会作出“偶然,即兴”的牧灵计划。教会更不会制定不以基本关键,即耶稣基督为中心的计划。教宗说:“不必在许多次要或多余的事上耗费精力,而要集中在与基督、祂的仁慈和爱相遇并像基督一样爱弟兄,这一基本事实上。与基督相遇也是朝拜祂,朝拜基督!”

  教宗最后提到要理教员们,感谢他们的工作。他说,重要的是,父母要做最早的要理教员,以言以行在家庭中成为信仰的最早教育者。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提出新福传三重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