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家下乡过主保占礼


2013-10-16 11:43:33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网

    玫瑰圣月的第一天,也就是10月1日国庆节,正是圣女小德肋撒的主保占礼.也是我的家乡一年一度盼望已久的庆日.因为我的家乡有一座小教堂,正是奉圣女小德肋撒为我们堂区的主保.因此,全村老小,喜气洋洋、兴高采烈,,提早收割、整理庄稼,专等占礼的到来.这一天对他们来说,远远超过了孩子们盼望过大年的那种兴奋.有些老人们,过大年都不愿换新衣服,可在占礼这一天都要穿戴整齐,孩子更是穿着过年的新衣服,手里拿着鞭炮,欢天喜地.村里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教堂钟楼彩旗飘扬。更加衬托出整个村庄过节日的气氛。

    家乡的人们的信仰是根深蒂固的.全村人祖祖辈辈都是天主教.就像我一样,妈妈一生下我,就给我领了洗,至我记事以来,家乡的小教堂是我跟随爹爹妈妈常去的地方,所以,每年家乡过占礼,我总要设法回去.有一种无可抗拒的理由,在督促着我回去.如果没能回去,心里总是空荡荡的,那种感觉不逊于主日天没进教堂那种失落感.
   今年,我有幸邀请我们呼市堂区的本堂神父还有众弟兄姐妹,前往我的家乡过占礼.
早晨六点钟集合,当我和司机点名时,发现超员了,最后又增加了一辆车.看到车厢里坐着满满的人群,甚至还有七十多岁的老教友,大家放弃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大早,顶着蒙蒙细雨赶到教堂集合.我真的好感动,是天主的爱让我们相聚在一起---
     这次出去已是我们今年第三次出去朝圣了。每次走出去收获多多,受益匪浅。因为,只有当你走出去的时候,放下了自己,放下了世俗,全心向往天主,走近天主。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天主与我同在的那种感觉。对我来说,出去朝圣就是对自己灵魂的一次净化和洗礼.
   我们7点准时出发.我也有了闲心和弟兄姐妹们一路观赏家乡的美丽风景。
   出了呼和浩特,走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当车行至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时,我的家乡也就快到了。蓝天白云,秋阳高照,山上一片片白杨树高耸入云,一株株沙棘果压弯了树枝。山下有一汪清溪,远远望见,犹如一面镜子。这就是我的家乡--泉卜子。村名起源于村中的一眼活泉,泉水一年四季长流不止,人们便在泉眼处挖了一口井,希望留住泉水。结果,泉水溢出井口,向四处蔓延,便形成了一面小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全村人都吃这里的水,,甘甜可口,牙齿也特别白洁、整齐,这也是我身上唯一的长处,就是牙齿长得好看。村里的女人夏天在这里洗衣,孩子们冬天在这里滑冰。后来人们给它取名叫泉卜子村。
    车下了盘山路,家乡就在眼前。当我们行到村口,准备下车时,眼前的情景让我们惊呆了!全村老少夹道欢迎我们,锣鼓喧天.家乡人们的淳朴、善良和好客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当地神父更是邀请与我们前来的乔神父主祭,可见主的牧羊人之间的谦卑真是可敬可佩.
    接着开始圣像大游行,长长的游行队伍,围绕全村,歌声、奏乐声、礼炮声响彻整个村庄,周边村庄围观的人群无不点头称赞,惊叹我们伟大的上主,他的无上荣耀真是无与伦比!
   激动人心的场面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大礼弥撒开始了,整台弥撒唱的是中华合一弥撒,让我们惊叹的是,一个小地方竟能把合一弥撒唱的淋漓精致,我发现人家才是真正地用心来赞美上主。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融入.也切身感受到了天主真的与我们同在,耶稣就在我们的中间的那种感觉!
 弥撒中,神父详细讲速了圣女小德肋撒的一生,谦逊、良善、圣洁。全心爱耶稣,用自己平凡而短暂的一生,追随耶稣、效法耶稣,用点点滴滴修炼自己的人生,就像一朵朵洁白的玉簪花铺满走近耶稣的神婴小道。真可谓:
      天主台前小百花,
      净若玉簪灿如霞。
      幼龄潜修入高境,
      玫瑰花语沛降下---
返程的路上,神父要我们每人分享一下这次朝圣的感觉。我们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收获太多了。长期生活在都市,早已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但在我的家乡,受到当地人们热情的招待,大家心里那种感觉是久违了的温暖。只有在天主的爱内,我们才有温暖和关爱,只有在天主的爱内,我们才有欢乐和喜庆。就如家乡人们纯朴的情感不正是最中悦天主的吗?
    主啊,求你赏我像圣女小德肋撒一样一颗纯洁的心,爱天主、更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求你赏我像淳朴的家乡人一样,用朴实的言行来见证爱的真谛!

本文标题:我的家下乡过主保占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