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天主和众人共融可帮助我们超越怀疑和不安


2013-10-31 09:22:1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0日在公开接见活动中以“诸圣相通功”为题作了要理讲授。他强调:“我们之间的合一引导我们与天主合一”。教宗还说:在信仰旅途中我们都经历过不安、迷失、甚至怀疑,但我们不应该被吓倒,而要始终信赖天主和近人的帮助。

  《天主教要理》告诉我们“诸圣相通功”有两种含义:“一是圣物的共有;二是圣人们之间的共融”。教宗说:“圣人们之间的共融是我们信德中最令人欣慰的事实,它提醒我们:我们并不孤独,在所有属基督的人之间存在生命的共融。事实上,‘圣人’指的是那些相信主耶稣、藉着圣洗圣事在教会内与祂结合的人。

  《若望福音》记载耶稣在受难前为门徒间的共融祈求天父说:“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祢在我内,我在祢内”。教宗对此解释说:“教会最确切的事实是她与天主的共融,与天主的亲密,并在圣神内与基督和天父之爱的共融,这一共融进而延伸为兄弟间的共融。耶稣与天父的关系,是我们基督徒之间的关系的‘根源’。如果我们紧密地融入这一‘根源’,进入这爱的火炉,我们将真正变得一心一意,因为天主的爱焚毁了我们的自私、我们的偏见、我们内在和外在的分裂。天主的爱也焚毁了我们的罪过”。
  教宗然后谈到“诸圣相通功的第二个层面:我们之间的合一,引导我们与天主合一,引领我们朝向与天主,我们的天父的联系”。他指出:“自我封闭的倾向也影响到宗教领域,它常常使人难以向那些共享基督信仰的人寻求帮助。”教宗于是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问道:“在信仰路途中,我们中有谁不曾经历过不安、迷失、甚至怀疑呢?”教宗继续说:“我们都经历过这些,包括我在内。这是信仰旅程中的一部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因为我们是人,总是软弱和有限;我们都是软弱的,我们都有限度。无论如何,在艰难的时刻,我们应该藉着子女般的祈祷,信赖天主的帮助;同时,也应该勇敢、谦逊地向他人开放,向他们求助,请他们伸出援手。在这个共融内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所有人都相互帮助,彼此支持。”

  教宗然后谈到“诸圣相通功”的第三个层面:“诸圣相通功超越现世生活,超越死亡,永远存在”。教宗说:“在我们这些仍在现世朝圣的人和那些已经跨越死亡门槛、准备进入永生的人之间,存在一种密切且牢不可破的联系。所有在地上的受洗者、炼狱中的灵魂和所有已经进入天堂的圣人,组成唯一的大家庭”。

  教宗在要理讲授的最后勉励信友“怀着信赖、喜悦”走上信仰之路。他还强调“基督徒应该是喜悦的,因为有许多受洗者弟兄与他同行;有这些一同走向天堂的弟兄姐妹的帮助;也有那些在天堂为我们祈求耶稣的弟兄姐妹的帮助。让我们喜悦地在这条路上前进!”

本文标题:教宗:与天主和众人共融可帮助我们超越怀疑和不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