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们应向上主高唱新歌(一)

—— ——论圣乐在中国

2013-10-31 13:41:23 作者:张晓虎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0日,36期(总第553期)

前言

    “在人类心智的崇高活动中,理应提到艺术,尤其是宗教艺术,以及称为艺术高峰的圣教艺术,艺术的本身就是要以人工,对天主的无限完美,作某种程度的表达;其越能别无目的、纯以自己的作品极力使人虔诚归向天主,便越能增加对天主的赞美与荣耀。”(礼仪122)而音乐,则在艺术中当推首位。圣多玛斯·阿奎纳称之为“七大文艺之冠”,并把它看做“最高尚的现代科学”。(保·朗多尔米:《西方音乐史》,P8)
    音乐是无形的实体,虽看不见,但是你不能够否认它的存在。它能表达人类的思想、情感及一定的主题,可以将人从一个时间段带入另一个时间段中去,甚至可以使人在暂时中感受到永恒的存在,这实在是音乐所独具的魅力!今天社会中已经有人将音乐作为医治人心理与生理一些疾病的办法,并取得了惊人的效果。没有信仰的人都知道善用音乐,天主教会就更应当使其成为传福音和牧养教会的有力工具。天主教会的音乐有着悠久的历史,对天主教有着重大贡献,对世界音乐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因此有人称“音乐是天主的语言”(马东风:《音乐艺术——人类精神的火花》P5)。它是艺术与信仰的融合,在信仰中成了天主启示的美好工具,传达诠释天主的话语,并表达信友对天主的感谢、赞美、祈求的意愿和情感。圣乐应是神圣、崇高和真正的艺术作品。因为普世教会的音乐传统,形成了超越其他艺术表现的无价之宝。“无论是圣经,或是教父,都曾称扬过圣乐;还有罗马教宗们,尤其以圣比约十世为首的近代教宗,更阐明了圣乐在敬礼中所有的服务作用。”(礼仪112)教会延续并发展这个传统:“你们要以圣咏、诗词及属神的歌曲,互相对谈,在你们的心中歌颂赞美主”。(弗5:19)(教理1156)在天主子民举行礼仪庆典时,各种标记(歌咏、音乐、言语和行动)和谐地运用,若越能以当地固有的丰富文化表达,就越能表其意义,收到更丰富的效果。(教理1158)中国天主教会亦应如此。
    在中国的传统音乐中,是很注重意境、含蓄、淡泊、朴素厚重中蕴涵着中庸、节制、理念及天人合一的本色传统文化观念。在中华古国几千年悠远、博大精深的文化历史氛围中,被经验到的音乐占有着其极重要且辉煌的地位。在孔子的《礼记·乐记》中,对于音乐与天、地、人的合一,不断地说“乐者,天地之和也”,“礼乐天地之情,达神明之德,降兴上下之神,而凝是精粗之体,领父子君臣之节”。这类的思想还有好多好多,教会的圣乐亦应该有这样发展。然回顾中国教会开放这近三十年来,港台圣乐本地化发展迅猛,而内地由于历史原因出现了断代,在教会恢复之后国内音乐上几乎一片空白,各地都没有自己的创作,各教区出歌本时照抄照搬,极尽抄袭之事。这让我们看到,我们没有土生土长的音乐文化写出的圣乐,我们没有合适的圣歌集,我们弥撒中选曲根本就没有一定的原则等等,圣乐的发展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有些零星的工作,亦被整个大环境所窒息,而且音乐发展的整体方向仍有待于辨明。作为中国教会的基督徒,了解圣乐历史及意义,并且更深地了解圣乐的神学思想,发觉圣乐神学性的一面,及了解圣乐在中国教会中的历史情况,现在的状况及未来中国教会圣乐的发展方向,为我们来说是尤为重要的。    连载一

本文标题:你们应向上主高唱新歌(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