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叙利亚:圣座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没有人员伤亡


2013-11-06 09:32:10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驻叙利亚大使馆11月5日上午遭火箭弹袭击,使馆其一侧房舍被击中,造成一堵墙倒塌。所幸事发当时现场空无一人,没有人员伤亡。圣座驻叙利亚大使泽纳里总主教接受梵蒂冈电台的采访,谈论这起袭击使馆的事件说:

  答:虽然在这里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但这袭击事件实在出人意料之外。那时我才刚起床,大约上午6点35分的时候,我听到一记巨大的爆破声,就立刻跳到地上,远离窗户。因为我们已经有被袭击的经验,知道有时候不只落下一枚、而是两三枚火箭弹。然后,我的参事和使馆的修女呼唤我,他们告诉我有一枚火箭弹落在使馆内。我们出去查看损伤的情况,所幸,受损的范围有限,也没人受伤。我得说,如果袭击晚一点发生,比如晚半小时发生,通常在这种和煦晴朗的季节,我会在小阳台诵念晨祷,那里十分靠近火箭弹落下的位置,那么可以想像我可能遇到的事。而且,我和职员会在八点到八点半左右进入使馆,我们可能会被那些从使馆入口上方落下的碎片或瓦片弄伤。事实上,的确有一些瓦片受损掉落。因此,感谢天主,没有任何人受伤,使馆只有一些物质损害,而且受损范围相当有限。

  问:请问是否已经知道这枚火箭弹是从哪里发射,又是谁发射的?
  答:这很难说。警方马上抵达现场,这一区的居民也探头观看。我们留给专家来说明这火箭弹的威力。就我看来,这枚火箭弹的威力似乎相当强大,但究竟是谁投掷的、火箭弹从何而来,我们自然无从得知。不幸的是,这种事在这里天天发生:上周六,阿勒颇的方济各会院遭到两到三枚火箭弹袭击,会院的屋顶虽然受损,但所幸无人伤亡;最近几周以来,在大马士革有许多基督信徒小区的旧城区,也常遭火箭弹一类的武器袭击。就在使馆被袭击的前一天,我才得知大马士革南郊的闹区加拉马纳(Jaramana)从内战开始到现在,已遭2800枚火箭弹袭击,这数字令人难以置信。因此,不论是在大马士革或是在叙利亚的其他地区,我们全在同一条船上。然后,我要再次强调,使馆一带不是第一次遭到火箭弹一类的武器袭击。

  问:现在为什么要打击基督信徒呢?
  答:这得持续观察。有人说这些是误击,是偶发事件。在这里确实很难下定论:我们必须非常小心谨慎。我只能讲述事件,例如:一个月前,梅尔基塔礼主教座堂的前庭遭一枚火箭弹袭击;同样在大马士革,靠近马龙尼礼主教座堂的地方两度遭两枚火箭弹袭击;在大马士革旧城区的方济各会院也两度遭袭击。我只能证实这些事件。然而,背后的动机为何、谁是主谋,是否是误击,我就不得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实在很难说。

  问:这些事件让人不住想起伊拉克最近的故事。伊拉克基督信徒的经验究竟使叙利亚的基督信徒更坚强,还是令他们更担忧呢?
答:我认为,近几个月的冲突令基督信徒更加担忧。冲突的第一年,没见到基督信徒遇害,他们当时可说是「颇受尊重」。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冲突越来越复杂,基督信徒的处境在某些方面变得有些堪忧。对全叙利亚人和基督信徒来说,近期格外令人忧虑。

  问:在那些饱受磨难、为了逃离暴力冲突而抛弃家园的叙利亚人民之间,发生了许多事故,令您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什么呢?
  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许多孩童受到的苦难。我经历了几次落在使馆附近的火箭弹袭击,包括今天早上的事件。在折磨人的恐惧中,我立刻想到那些受到更大磨难的孩子们,他们亲眼目睹邻近的房屋倒塌,他们因为家园和村庄被毁灭,被迫离乡背井:我立即想到这些弱小者,他们与这场内战毫无瓜葛,但他们背负了最沉重的担子、忍受最巨大的创伤。我们必须尽全力帮助他们能安全地留在家中,让他们不必再被炸弹和双方交火吓得惊慌失措;我们也要尽力让那些已经离开家乡的孩子们能返回自己的村庄、能正常上学。

本文标题:叙利亚:圣座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没有人员伤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