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忘了罗特的妻子

—— ——论恒心修德行善

2013-11-11 15:59:52 作者:崔义辰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24日,38期(总第555期)

    耶稣是我们圣教会的首,我们做基督徒的是耶稣的肢体,若我们像世俗人一样,身心卑污、大罪小罪屡犯不止,怎称得上是他的肢体呢?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是天主拣选的人,就必须牢记恒心坚定信德,保持一言一行肖似基督,以爱心发扬光大,以忍耐谦逊为己任,不发骄傲为守则,以修德成圣为追求的目标。
    走德行的道路绝不是轻而易举的,因为道路甚远,不能半途而废。圣热罗尼莫说:“教友先前的善恶,全可置之不论,只要他的结果好就够了。”圣保禄开始时罪恶累累,但过后知错悔改了,成了大圣人。犹达斯开始很好,做了宗徒,也显过圣迹,但后来背叛耶稣上吊死了,走上了绝路。耶稣说过:“唯独坚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玛24:13)你看,树上结的果子,凡被虫子钻进去,内里受了伤的,不到成熟就落地了;只有内外完好,才能成熟收获。我们修德也是这样,若心存骄傲、嫉妒、私欲偏情,腐败堕落的虫子钻到内心里了,必等不到成熟就坏了。古经记载,天主要火烧五城,命天神救出罗特一家四口人来,并严格嘱咐他们不要回头看,但罗特的妻子没有听命,回头看了,天主立刻罚她变成盐柱子。(参创19:26)以色列人出离埃及时,不算妇女儿童约有六十万人(参出12:37),但到了福地人数减少了大半。旧约记载古圣雅各伯看见一个梯子,从地上到天上。(参创28:12)可是天主既不在梯子下面,也不在梯子中间,而是在梯子的最上方。这就启示我们要想做好自己的灵修德行,像上梯子一样,必须爬到顶尖上,才能得到天主的赏报,才能和耶稣结合。就像圣经上说的一样:“耶稣听命至死。”(斐2:8)所以我们也该把修德进行到底,行善到死。

本文标题:别忘了罗特的妻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