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望之光大事记


2004-12-03 11:46:07

    “希望之光”是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一个专门防治艾滋病的部门,主要从两个方面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工作: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awareness)和力所能及的关爱(care)。
    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根据社会环境和实际需要,与社会各界合作举办一系列的“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讲座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活动。” 。

2002年

12月1日  成立“希望康复中心”。

2003年

1月2-4日    北方进德举办“第一次防治艾滋病培训讲座”。3日,北方进德张士江神父结合当前社会需要,以神学圣经为基础阐述为什么创办“希望康复中心”及其目的和远景计划。河北省艾滋病检测中心张玉琪副主任应邀就艾滋病现状及预防做了专题演讲。河北22位修女(包括10位会长)、来自各教区备修院院长和教区秘书长参加讲座。

3月7日     “希望康复中心”正式更名为“希望之光”,英文名称为:Light of Hope —— A Chinese Catholic Aids Initiative。    牛效平神父被任命为希望之光主任,黄书玲修女为项目部负责人。

3月13日      玛利诺会Scott T. Harris, MM, MD神父、美国伊利诺斯州大学Dr. Carol Christiansen教授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协会罗梅女士(Dr. Leo Mei of the Chinese Association of AIDS and STD control)到访北方进德希望之光。

12月7-12日    北方进德分别在石家庄和北京举办“第二次防治艾滋病培训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活动,”河北省民宗厅张兴堂副厅长、省政协民宗委韩建国主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刘柏年副主席、马英林神父分别在石家庄和北京到会讲话。培训班邀请了河北省性病艾滋病预防监测中心主任张作儒、北京地坛医院性传播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徐克沂、北京佑安医院徐莲芝教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研究员罗玫讲授。学员来自河北、河南、天津、山西、陕西等地的16个女修会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修女和修会会长,共70多人参加。河北省人民医院,省医学院附属二院和冀联医学院的16位医务工作者和医学院讲师也同时参加。11日在北京,学员们还听取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官员的分享,并往地坛医院参观、看望艾滋病患者。晚上,学员们在当地教会与HIV携带者、AIDS患者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修女们向艾滋病患者献爱心之后,并与他们共进晚餐。

2004年

1月6日    希望之光在邢台教区主教府赵庄举办 “第三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 邀请河北省性病艾滋病预防监测中心主任医师张作儒主任主讲,156位青年参加。

3月15-16日    北方进德在献县教区圣望会会院举办“第四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邀请北京公安大学赵颖老师,北京红树林支持组织主任李想,河北省性病艾滋病预防监测中心主任医师张作儒主任讲课,46位修女参加。

3月27 日    希望之光办公室黄书玲修女在北京参加“爱知行”举办的民间艾滋病组织伦理培训班。

4月12日    希望之光办公室黄书玲修女和李同恩修女于首都医科大参加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合办的“预防控制艾滋病培训班”。

4月26-28日    北方进德在邯郸教区前曹庄村圣神会会院举办“第五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北京公安大学中国法学会副主任赵颖、北京红树林组织魏和平、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张科、邯郸市卫生防疫站科长张富志讲课,72位修女参加。

4月28-29日    北方进德在邯郸教区大名县主母会会院举办“第六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主任赵颖,北京红树林支持组织魏和平,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张科,邯郸市卫生防疫站科长张富志讲课,45位修女参加。

8月3日 张士江神父访问爱尔兰明爱Trocaire总部,分别与Trocaire秘书长Mr. Justin Kilcullen, 亚洲部负责人Ms. Sarah McCan,紧急救援部负责人Ms. Anne Homes会面。对方赠送了由爱尔兰和英国明爱合作出版的有关HIV/AIDS最新作品《The Reality of HIV/AIDS》(2003版)。目前,该书正从英文翻译为中文,不久中文版将在国内付梓。

9月23-25日    北方进德在唐山教区圣母无染原罪修女会会院举办“第七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新老师,北京地坛医院艾滋病病房王克荣护士长,北京佑安医艾滋病病房福燕护士长,唐山市防疫站性病艾滋病王晓丽副主任讲课,25位修女参加。

11月5-6日    希望之光组织了一批修女赴河南上蔡县、瞧县及柘城县探访艾滋病患者。13位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文楼村、罗庄村、高庄村、后韩村、东关村、双庙村,看望了18户艾滋病患者家庭,并向他们捐赠了生活用品。一位新祝圣的司铎、《燕赵晚报》和“信德”记者一起参希望之光黄书玲修女在北京参加由“关心下一代”主办的大学生关注艾滋孤儿启动仪式会议。

11月24日    美国明爱CRS顾问Ms. Elizabeth McMahon与希望之光进行交流。

11月28日    为迎接世界艾滋病日,希望之光黄书玲修女、王海芹修女、李秀玉修女,参加由北京市卫生局、卫生部新闻办工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 北京红十字会、北京市公安局缉毒办公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主办的“关注妇女,抗击艾滋”的长跑宣传活动。

11月29日     希望之光黄书玲修女在北京参加由中国性病防治协会主办的“清醒认识艾滋病”讲座。

12月7日    北方进德分别在石家庄、北京和河南举办 “第八次希望之光防治艾滋病培训班和关爱艾滋病患者大型活动” 在石家庄拉开序幕。

12月8日    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王克荣护士长到访北方进德,与张士江神父交探讨了希望之光及其义工照顾艾滋病患者的可能性。

12月9日    河南上蔡县文楼村艾滋病患者吴秀丽、李慧茹女士来到河北培训现场分享。当天,在信德之家,她们受到北方进德同仁的欢迎。

12月10日    参加希望之光第八次艾滋病培训班的一部分学员在河南上蔡县慰问了文楼村等6个艾滋病村庄的25位孤寡老人,为25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奖学金补助。另一部分学员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协助下,在北京探访慰问了佑安医院、地坛医院的艾滋病患者,并与20多位艾滋病患者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文标题:希望之光大事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