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堂区抄写《尼西亚信经》庆祝信德年闭幕


2013-11-19 09:39:05

圣爱德华堂教友在抄写《信经》中。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蓝田圣爱德华堂以抄写《尼西亚信经》,庆祝信德年闭幕,并借此加强教友之间的共融。

  设有外藉教友团体的圣爱德华堂区于十一月十七日、信德年闭幕前一周举办活动,约二百五十名中外教友及神父参加,共抄写了四百六十篇中、英文版《信经》。

  堂区信德年筹委之一区玉芳对天亚社说,《信经》是教友信仰的中心,每次背诵时更是对信仰的再次宣认,「我们希望借着此抄写活动,让教友深入默想、反省信仰为他们的意义」。她又说,抄写四百六十篇是因为今年是堂区的四十六周年。

  过去一年,他们举办过信德年讲座、敬礼圣云先圣触、在弥撒后介绍圣人生平和《信经》的内容等活动。

  堂区主任司铎周孝忠(Charlton Plateros)神父对天亚社说,平常大家都是以背诵《信经》为主,抄写实际上也是一种表达方式,「相信会令教友更为深刻,并提醒大家天主给我们信仰这珍贵礼物」。

  周神父以英文抄写了一篇经文,过程中「让我回忆天主对我的爱和赐给我力量,让我在信仰生活当中作为祂的工具」。

  他又说,这次抄写活动也彰显了堂区共融合一的精神,「正如《信经》中说,『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这里就有不同的团体、民族、家庭和工作背景等人士集合一起,一心一意为主作证」。

  活动中,主办单位又邀请了教友分享在信仰道路上的成长经验,以及参加者的小组分享。

  其中一位分享者曾小姐说,她是有免疫系统疾病的长期病患者,在获悉患病之初,加上个人及家庭问题,她离开了教会,那时「总觉得自己是天主最不钟爱的女儿,觉得天主舍弃自己,甚至怀疑天主是否真的存在」。

  她忆述,二零零三年因旧病复发而住院,病情急转直下,当时她很辛苦,「便临急抱耶稣脚,心里说:『耶稣,救我!』」,那时医生还未到,手机突然响起,「我竟能起来坐着接电话,医护人员也感到惊讶,我想耶稣真的救了我」。当晚,她腹部又剧痛难耐,心里又说:「耶稣,我很辛苦,救我。疼痛立刻停止了,其后经过多次检查才知道原来我那时内脏大量出血,并有病毒侵蚀肠脏,医生都感到疑惑为何我没痛楚。」

  后来,她经过了多番治疗,加上基督教朋友的祈祷及神父的医治弥撒,她感受到耶稣一直在自己身边。「患病的那段经历很痛苦,但也是最快乐的时候。感谢天主赐我这有刺的玫瑰,使我与祂修好。感谢主,借着困苦教导我,坚强我薄弱的信德,使无信的我再对他怀着依靠的心」。

  首次抄写《信经》的冯淑仪以中、英文各抄了一遍。她对天亚社说,平常背诵《信经》有点公式化,加上对英文版本不熟悉,所以抄写时特别用心和注意内容,「就好像在祈祷一样,非常亲近天主」。

  获邀参加的嘉宾甘宝维神父对天亚社说,十一月廿四日的主日是教区庆祝信德年闭幕,「在堂区层面庆祝,是我第一次听到」。他相信教友间常有讨论家事、琐事,但讨论信仰却不多,这次堂区提供了让教友反省信仰的机会,是非常好的事。

  这位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主席又说,香港教区已订定明年为「学习年」,不希望教友在信德年完结后对信仰的学习就停下来。他指出,今年特别强调学习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天主教教理等,希望来年教友能深化教理,重温梵二。

本文标题:香港:堂区抄写《尼西亚信经》庆祝信德年闭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