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宗教交谈中保持各自的身份认同


2013-11-29 10:24:3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8日上午,在梵蒂冈克莱孟大厅接见了出席圣座宗教交谈委员会大会的50位代表。他在讲话中强调“无法想像一种实验室式的友谊”,而且宗教自由应在所有方面受到保护。

  在一个越来越小的世界中,不同宗教信徒间的对话和友谊也越来越重要。教宗的讲话从上述思想出发,指出宗教对话是呼唤我们基督信徒良知的现实和挑战。教宗也痛苦地指出世界上和睦共处所遇到的困难。教宗说:“在文化和宗教差异上往往加上政治或经济因素,挑起过去的互不了解和过失:这一切会引起互不信任和恐惧。为克服恐惧只有一条路可走,即表明友谊和尊重的对话及相遇。”

  “在与他人相遇时,并不表示放弃自己的身份认同,也不是在基督信仰和道德观上妥协让步。”教宗阐明:“正因为如此,宗教对话与福传不但不彼此排斥,反而相互激励。我们不强迫什么,不用任何计谋来吸引信徒,而是喜悦、坦率地见证我们所信的及我们的身份。实际上,若每个人在相遇中将他所相信的搁置一旁,装作放弃他最珍贵的东西,那么一定不会有真实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可说是一种不真诚的友爱。”

  教宗继续表示,作为基督信徒,我们必须努力克服恐惧,随时准备走出第一步,在困难和不被了解面前,不灰心丧气。教宗也提到在日益俗化的社会中害怕宗教的现象说:“宗教被视为无用或简直是危险的事物。有时基督信徒被要求在职场上放弃自己的宗教信念。”

  教宗提到正在流传的一种思想,这种思想认为,只有隐瞒自己的宗教,在一个中性空间与人相遇,和睦共处才有可能。为此,教宗表示:“无法想象一种实验室内的友谊。友谊需要在尊重他人信念的情况下实现,即使他是无信仰的人,但是我们必须有勇气和耐心保持自己的本色,与他人会晤。未来取决于是否有尊重差异的共处,而非一律都是理论上中立的思想。因此,不可撇开不谈在所有幅度上承认宗教自由的基本权利。”

本文标题:教宗:在宗教交谈中保持各自的身份认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