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媒体福传、文字福传助推信德年


2013-12-13 14:30:15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28日,43期(总第560期)

发轫

    2012年10月11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按照教宗本笃十六世颁布的《信德之门》宗座手谕,这一天正式开启了“信德年”, 直到2013年的“基督君王节”。教宗强调:“这个日子的选择绝非偶然”,因为这一天是梵二大公召开会议五十周年,值得教会以信德年的形式隆重纪念庆祝,“使之成为重新激发信徒信仰的契机,焕发日益坚定的福传精神”。
    为今日社会而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信仰危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充斥和占有着人们的生活,因此开展信德年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教宗在手谕中解释信德年时说:这是一个真正地重新皈依世界唯一救主的邀请;一个反省与重新发现信仰的特殊时刻;这是为给福传一个新的动力,以让世界认识福音之美,因为福音赐与生命;这是一个恩宠和努力的时刻,为更完满地归向天主,为强化我们的信仰并为了向我们时代的人喜悦地宣讲信仰。
    圣座信理部关于信德年的《牧灵指引》也提出,信德年开启的目的是愿意有助于信友重新归向天主,重新发现信仰,为寻求天主的人做出“令人信服和喜悦”的见证。
    文件鼓励各主教团为信友进行高质量的要理培育,并且借助电视和广播、电影和出版等传播和艺术语言,使普罗大众都能了解。文件中说,信德年是经由举办研讨会和专题座谈会在信仰与理性之间推动有创意对话的新机会,因此建议各教区加以重视并积极筹办。
    上述各要点都指向了教会福传途径的多元化,表明了新媒体福传、文字福传之于当代社会的重要性。  
 

回应

    2012年11月,天主教在线和信德网在最显著位置开辟“信德年专栏”,不断更新内容刊登相关文章予以关注。首个《信德之门》和《信理部关于信德年牧灵指引》文件中文译本由厄玛奴尔中心翻译并于5月在网站刊出,吸引了华人神长教友的眼球,人人一睹为快。之后,台湾地区主教团的权威中文版译本,国内神长教友予以了广泛关注,并纷纷转载下载。为方便大家作参照,各地网站先后将英文版本上线。除了“信德”的《信德》杂志以特刊形式出版外,不少教区也自行印刷了单行本,方便大家学习领会。
    港澳台三地的教会响应教宗的号召,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各自发布了自己的牧函。在内地,陕西、河北、广东、山西、河南、上海、江苏、福建、广西、辽宁、浙江、黑龙江、河南、江西等地共计29个教区纷纷发表牧函,吁请教区神长教友积极回应教宗的谕令,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善度信德年。作为实行的主体,各地堂区的神长教友热情高涨,把信德年当作了最重要的跨年度牧灵工作,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系列善度信德年的规划,有组织地系统地学习教理、梵二文献成了信德年的最大亮点。

践行

    前教宗本笃十六世提到:“教会的使命是向第三千年代的人类宣讲福音,它一方面必须保持福音真理的完整,同时也必须透过使用符合今日观念和文化的工具和方式,使福音讯息变得容易了解。”
    媒体传播技术的演变及它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要求教会在牧灵上做出调整和更新。近些年国内教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福传,大力推动专业人士正确运用传播工具,力争通过网络服务新时代的人群。国内许多教区开办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不少团体和个人也开办了各具特色的网站。在信德年内,各网站把焦点对准了信德年的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的教理和梵二文献讲座等有关信德年内容的文章,点击率成倍增长。
    教理和梵二文献学习是信德年的重心之一,福传拉拉队通过飞信平台特意发送了教理和梵二文献的内容,进行宣传。各地教会加大了这两方面的培训力度,出版和编印的相关书籍和辅导材料十分抢手。
    在传统媒体方面,文字福传依然发挥着主流作用。书籍和宣传品是教会传统的牧灵形式,其直观、简便的方式并没有在现今时代中失去它传播的效果。信德年内,教会印刷了大批福传方面、信仰方面的书籍、小册子、宣传单,以及各堂区自己的信德年宣传栏、展板,推进教友对信德年的认知。兼顾了不同群体的需要,帮助了教友信仰的提高,也把教外人士导向对真理和爱的追求上。
    《天主教教理简编》于2005年6月28日颁布后,长时间没有中文译本,年逾八旬的陕西凤翔教区李镜峰主教凭借渊博的神学知识、扎实的文学功底,以及深厚的外语造诣,对全文进行了翻译,2006年12月以内部资料形式出版。信德年内,该书仍倍受神长教友青睐。
    浙江宁波教区参考《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教理简编》、《梵二文献》,以及有关文献和教理书,花三年时间编写了一本《教理问答》,印行2万册供教区使用。
    为支持国内教会善度信德年,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教会出版机构,河北“信德”提前着手,与上海光启社达成《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简称“梵二文献”)合作出版事宜,同时也推出了《天主教教理简编》(港台通用版本),加之之前获得版权的《天主教教理》、《梵二简史》,委托口碑甚佳的南京爱德印刷厂印制。一年时间内,累计为神长教友提供了32开本《天主教教理》3万余册,《天主教教理简编》9万册,《梵二文献》1万2千余册,另外“信德”出版《梵二文献》中的“教友传教法令”单行本1万余册,很好地满足了神长教友的学习需要。
    拥有百万读者的“信德”在信德年开启之日,特意推出了8个版面的“信德年专题”,让读者从中获知信德年的信息,了解信德年的意义和信德年应行之事,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为助力信德年,激发教友的学习兴趣,“信德”在2013年1月24日第4期刊登了上半年度的“信德杯天主教教理有奖知识竞赛”试题,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最终收回有效答卷1200多份,从九旬老人到儿童,各年龄段人群都有参加。答题过程中,既有堂区组织教友答题,也有几个人一起共同寻找答案,更多的是个人废寝忘食翻阅书籍查找答案,大家不在意获奖,而是通过积极参与,以此检验自己的知识积累、学习成果,4月24日在报上公布了答案和获奖名单。为加深神长教友对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认识,按照信德年的安排,“信德”于7月18日第26期刊登了“信德杯梵二文献有奖知识竞赛”试题,因为基层教友对梵二文献还很陌生,预测参加竞赛人数不会很多,但最终仍有624人参加,且遍及全国各地,其中包括部分神父、修士、修女。
    总之,在信德年内,各级神长都非常重视,并按照教会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以提升平信徒的信德,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文标题:新媒体福传、文字福传助推信德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