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的效能


2004-12-14 09:13:09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人是因信德而生活的,没有信德再成不了天主的儿女,等于耶稣没有为他降生救赎,是多大的损失呀!”这是圣德不凡的已故蔡石方神父于1993年圣诞节,在写给他侄子、侄女信中的一段话。
    我们的信德主要来自福音的启示。保禄宗徒在罗马书中说:我决不以福音为耻,福音是天主的德能,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获救。因为福音启示天主救恩的正义,正义起于信而归于信。正如圣经上所记载的:“义人因信而得生命。”(罗1:16—17)
    玛窦福音在“信德的效能一节中记载:耶稣同宗徒们离开了伯达尼,往耶稣路撒冷而来。路上他们看见那棵不结果实的无花果树,已经连根全枯干了。伯多禄想起了耶稣昨天说的话,就说道:“师傅,你所诅咒的无花果树已经枯干了。”耶稣为坚固他们的信德,使他们能以信德的诚笃,日后也行使圣迹,就说:“你们当信服天主,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德而不疑惑,不但能叫无花果这样枯干,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投入海里!也必成功。”(见《耶稣言行》第434页)耶稣说这话时,就用手指着前面的厄利瓦山,和远处隐约可见的死海,使宗徒们更能充分了解他的话。
    伯多禄因着他的信德,行使了第一个圣迹。
    圣神降临后,有一次,伯多禄和若望在第九时辰,上圣殿去祈祷。有一个生来瘸腿的人,天天由人抬来放在名叫丽门的门口处,向进圣殿的人求乞。他看见伯多禄和若望要进圣殿,就乞求他们施舍。他们注目看他,伯多禄说:“看我们!”他就注目看他们,希望得些什么。伯多禄对他说:“金银我没有,但我要把所有的给你:因纳匝肋耶稣基督的名,起来!”于是伯多禄扶着他的右手,拉他起来。他就跳起来行走,也赞美天主。他们认出他就是坐在圣殿丽门口求乞的那个人,对他所遇到的事,大感惊奇。(宗3:1—10)
    古希腊人称“殉道”为“信仰的最高表示”。古罗马人称“殉道”为“明证信仰”。他们都证明“殉道者的大无畏精神”来自他们的信仰或信德。是“信德的效能”的另一种表现。
    拥有活泼信德的广大教友,无论在平静的生活里,还是在严峻的考验中,或是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因着他们的信德,必将明智地忠诚地为主作证。


 

本文标题:信德的效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