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千七百年前古文字记载诺厄方舟是「圆舟」


2013-12-18 09:39:08

诺厄圆舟构想图。图片来源:苹果日报。

  《圣经》中诺厄建造方舟,并带同所有牲畜一公一母上船抵御洪水,最近有专家研究美索不达美亚文明时,在一块有三千七百年历史的泥板中找到类似「诺厄方舟」的记载,但此方舟却颠覆了民众的印象,是一艘圆舟。

  大英博物馆专家芬克尔(Irving Finkel)最近翻译了一块古泥板上的楔形文字,当中长达六十行的文字,详述了该文明版本的「诺厄方舟」故事。当时有神明要求苏美尔王哈西(Atram-Hasis)以芦苇和绳索建造直径达六十七米的圆舟,船高六米分两层,并设有分区,分隔不同的动物,并在船身涂上沥青防水。

  在芬克尔撰写的《方舟之前:洪水故事解码》一书中指出,该艘圆舟约六部双层巴士的长度。

  根据楔形文字记载,神明向哈西清晰说出建造圆舟的方法,祂说:「芦苇墙!哈西你谨记我的忠告,就可以活到永远!摧毁你的房子,建一艘船,放下所有的财产和拯救生命,以圆形概念设计好你要建造的船,长阔也要一致的。」

  芬克尔指出,古泥板上有很多关于抵御洪水的故事,但今次是首次清楚描述船的形态,英国《第四频道》计划按记载的方法重建「圆舟」测试,但这与《圣经》记载以柏木建造的长形方舟明显不同。

  该泥板原本由伦纳德.西满(Leonard Simmons)在中东发现,他于一九四五至四八年在皇家空队服务。然而,那古蹟一直未为人注意,直至西满的儿子道格拉斯(Douglas)于二零零八年将之转赠大英博物馆。【完】来源:《苹果日报》,天亚社编辑。

本文标题:三千七百年前古文字记载诺厄方舟是「圆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